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VR没了小辫子,5G版”烈火英雄“亮相 第二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赛前集训酷炫不NG
发布时间:2019-08-08 21:01:55 Thu  来源:杭州网

随着第二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浙江分赛的圆满落幕,8月8日,第二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赛前集训如期到来,30组入围项目将代表浙江赛区进入全国决赛决一雌雄。

跟随记者,了解现场的5G应用的累累硕果。

智慧消防,让5G守护最美逆行者

5G版”烈火英雄“亮相

不论火海还是灾区,哪有危险,哪就有消防战士无畏的身影。而5G版”烈火英雄“——“消防装备2.0”的应用将进一步防止、减少事故发生和人员伤亡。

“5G智慧消防系统”项目由湖州移动、爱立信、大华股份、华消科技共同合作完成。整个系统实现5大核心功能:①灾情协同侦查:充分利用5G大带宽,通过摄像机、无人机侦查,制定兵力及装备配置方案;②智能消防分析:通过边缘计算,实现灾情趋势变化,爆炸声3点定位等智能分析;③实战指挥平台:充分利用5G大带宽,实时回传现场视频及智能分析结果,实现消防远程指挥控制;④实时远程控制:发挥5G低时延特性,实现无人机和消防机器人远程控制,无死角外场侦查和消防;⑤一键装备清点:各类消防装备,通过“物联定位装置”,实现一键清点,定位遗落装备位置。

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方案经理甘波介绍:“大华5G智能消防机器人可实现360度全景图像拍摄,并通过红外热成像摄像头洞察浓烟后火势,能够进入消防员无法靠近的高危环境。在余杭区、萧山区已经实现应用,推动消防救援部队的专业化进程,科学作战,保护生命。”

从连接转向云,VR没了小辫子

网络价值从连接转向云,云应用是未来竞争焦点。

浙江移动5G云VR方案,是全国首次基于5G试验网下开通的云VR业务,推出的业务包含四大精品业务类型:“足不出户的实景直播”、“IMAX超宽巨幕的影视体验”、“亲临现场的8K-VR现场直播”和“身临其境的VR云游戏”。

5G+Cloud VR业务使得用户轻资产更好体验、新业务增加黏性。视频、游戏、行业(教育、医疗等等)三波节奏发展云VR业务。

“Cloud VR已经没有了’小辫子’,在使用时更加轻松便携,5G网络的应用使画面稳定流畅,减少了用户体验的眩晕感。5G服务到底为个人用户实现哪些便利?Cloud VR的应用可以说是最直观的体现了。宽管道,瘦终端,以及5G的广覆盖,使得VR业务随时随地体验成为可能。”CLOUD VR 项目队长朱海琦说道。

据悉,浙江移动将于8月底正式推出5G云VR业务,推出的业务包含四大精品业务类型:“足不出户的实景直播”、“IMAX超宽巨幕的影视体验”、“亲临现场的8K-VR现场直播”和“身临其境的VR云游戏”。同时支持手机裸眼、手机+VR眼镜、VR一体机三种模式,让用户感受5G网络新体验。

拒绝“黑飞”,无人机也要正规化管理

随着5G网络的发展,无人机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无人机误入“禁区”,无人机飞行时发生碰撞,这些问题将如何得到解决呢?

无人机交通服务系统以低空逐步开放和5G通信无人机联网带来无人机产业发展为契机,通过在空中构建快速航路网、建立满足无人机飞行规则的红绿灯,保证无人机共享、有序、智能飞行,解决低空无人机使用难的问题。无人机交通服务系统以4G/5G通信链路覆盖为基础,在低空构建飞行的航路网和飞行航线;通过流量管理与优化技术为无人机飞行提供飞行授权和飞行管理;为无人机提供飞行计划服务、飞行航路规划服务、容量管理服务、冲突避免服务、云端高精度地形服务、电子围栏服务,保证无人机可以共享、有序、安全飞行。

“目前,我们正在联合浙江移动、华为公司等在杭州市构建“浙江省5G低空无人系统应用创新基地”,构建5G作为低空通信网,无人机通过5G网络接入低空交通服务系统,可以完成对低空内的所有接入无人机的管理和服务。5G网联无人机低空智能交通管理还需上报给民航局的信息中心得以进一步的落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付饶接受采访时说道。

现场,基于5G的公安全时空勘查项目人气很高,5G网络结合运用无人机,全景摄像机与三维建模,把勘查分析时间从一周缩短为几个小时,提升公安刑事勘查工作水平;浙江移动联合浙大二院打造的国内首个5G远程急救指挥中心,基于5G网络整合了远程B超、VR诊疗、远程视频互动、远程急救平台、无人机物流等系统,为患者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时间,打造了一条急救绿色通道;精功科技打造的“5G+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实现全国首例运用5G技术实现对工业机器人及生产线的远程操控……

5G的应用已经越来越深入

未来

5G之花“浙里”愈开愈艳

精彩永不NG

作者:记者 郭欣  编辑:陈焕
8月8日,第二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赛前集训如期到来,30组入围项目将代表浙江赛区进入全国决赛决一雌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