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探索经济发展新路径 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在杭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22 13:10:01 Mon  来源:杭州网


“今天世界上发生的很多问题不是全球化造成的,而是全球化不完善造成的,希望APEC能够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推动全球化。”在2019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开幕式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发出推进全球化的呼吁。

7月22日,2019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开幕式在杭州举行。论坛围绕“创造新产业繁荣的时代”,探索经济与创新发展的动力与路径。

来自亚太经济体的工商领袖代表出席本届论坛,嘉宾阵容强大,跨界多元,包括中化集团、华为公司、五粮液集团、京东数字科技、滴滴出行、网易公司、新希望六和集团、娃哈哈集团、拜腾汽车、先锋领航集团、可口可乐公司、日本电气公司、兰桂坊集团、瑞穗银行、摩根大通、智利SONDA公司等亚太经济体的工商重要力量。 

一同出席论坛的还有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相关政府机构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等。

过去三十年,全球化是由六万家大企业推动的,并且这六万家企业受惠于全球。而未来的全球化,我想至少是由六千万家企业推动的,让80%的企业能够受益于全球化。”马云表示,“过去的贸易是按照集装箱来计算的,未来的贸易可能是按照包裹计算的,过去的贸易是石油驱动的,未来的贸易可能数据驱动的。

马云现场也谈到了数字经济。他认为,数字应用场景对杭州来讲,已经是生活的常态。他表示,今天杭州很多的场景,会成为世界很多城市的常态。

“数字经济不仅改变了贸易模式,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2019年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主席理查德·冯·阿彭表示,贸易不仅仅是关于商品,也会包括人才等各个方面,我们在寻找新的做生意的方式,数字经济创造了更多的机会。

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杭州市人民政府、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共同主办,杭州市贸促会、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政府协办。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论坛探索经济与创新发展的动力与路径,形成聚焦新产业繁荣发展的“杭州方案”。

本届论坛着眼当下创新带来的巨变,围绕新经济、新科技发展趋势相关的九大议题进行,包括:“数字化的新产业时代”;“制造业的进化”;“‘一带一路’上的产业合作机遇”;“5G开启,智联万物”;“科技驱动新金融生态”;“新文化产业:技术、平台与IP”等。论坛将聚焦如何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加强产业之间的协作力,从而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与意义,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广袤未来。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论坛中,杭州企业代表,贝贝集团董事长张良伦,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贾勋慧,浙江华策影视集团创始人、总裁赵依芳分别进行主题发言和参加相关议题探讨。今天下午,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将就“产业引领者:拥抱技术”进行主题发言。


作者:记者 王川 颉月娇   编辑:李建刚
7月22日,2019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开幕式在杭州举行。论坛为期两天,围绕“创造新产业繁荣的时代”,探索经济与创新发展的动力与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