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理工大学“丝开梦起,为爱助力”支教团赴绍兴开展文化支教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17 17:32:1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爱心成就梦想,志愿点亮青春。今年暑假,浙江理工大学材料与纺织学院、丝绸学院“丝开梦起,为爱助力”支教团奔赴绍兴新昌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支教活动。

为了使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孩子们了解更多的中国的丝绸文化,本次支教团的小哥哥小姐姐们可是花尽了心思。他们设计了机织编结、趣味扎染、丝绸文化等课程。而每堂课他们都会通过故事引导、原理介绍、动手实践的方式来引导小朋友们进行学习与思考。

比如说,在趣味扎染的课程上,支教团小老师们会手把手协助小朋友们染制出了形状各异的扎染图形,将棉花填充到染色后已经风干的布料里,再用娴熟的技艺将布料的边角用小型织布机缝好,这就给每一个小朋友们都送去了充满爱心的“手工抱枕”。

在丝绸文化的课程上,支教团成员以种桑、养蚕、缫丝为入手点,穿插丝绸传说、丝绸种类、染撷工艺、刺绣工艺等相关知识,简单为小朋友们介绍了丝绸的生产加工工艺,并给每位小朋友分发绸缎团扇,让他们在绸扇上画出对丝绸文化的感悟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支教团小老师们在课堂教学时善用启发性思维,寓教于乐,深受小朋友和家长们的欢迎。

据了解,在过去七年里,浙理材纺学院都在新昌都留下了支教的印记。而他们一直以来不悔的坚守,是为了给小朋友们带来知识的的同时也弘扬了丝绸与纺织的传统文化。

作为新一代丝绸人,支教团成员表示,希望能够通过课堂授课、动手实践、创意制作的方式让小朋友们感受到编织和扎染的乐趣以及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性。同时他们也还会积极开展其他的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精神带出校门,带入社会,展现当代大学生志愿者的新风貌。

作者:记者 黄任为 通讯员 石丛珊  编辑:徐文杰
爱心成就梦想,志愿点亮青春。今年暑假,浙江理工大学材料与纺织学院、丝绸学院“丝开梦起,为爱助力”支教团奔赴绍兴新昌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支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