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走失14年的她 在杭州通过公安刑侦技术回家了
发布时间:2019-07-16 17:34:55 Tue  来源:杭州网

7月15日下午,在杭州市救助管理站的值班大厅内,17岁的小伙子小王在叔叔、婶婶和阿姨的陪同下,静静地等待着一个与他14年不曾谋面的人,小王的心情似乎有些期待和紧张,因为他即将要见他的人,是他的妈妈。

再见,已是14年之后

上周,小王得知了一个令他无比震惊的消息:他的妈妈还活着,现在人就在杭州。那一天,杭州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通过当地村委联系到小王一家,告知他们离家14年的班大姐找到了。

儿子小王为班大姐办理离站手续

载着班大姐的救助车缓缓驶入救助站内,也载来了王家人14年的盼望,望着一步步走近的班大姐,儿子小王怔怔出神,似乎一时间无法接受母亲出现在眼前的现实。尽管十多年未见,血浓于水的亲情却从来没有改变,母子相聚的感人画面不禁让人动容。“即使安置之后,我们也从来没有放弃为她寻找家人。”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刘伟英说。

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将班大姐从福利院接回

一场意外造成一出悲剧

14年前,班大姐的丈夫突然离世,当时孩子还未满三周岁,这一打击让她的精神濒临崩溃,没过多久,受到刺激的班大姐从家里出走,便再也没有回来。“我们找了很多地方,衢州、金华、丽水,甚至江西一带……附近能找的地方都跑遍了,怎么也找不到她这个人。”班大姐的小叔子说,父母年纪大了,家里就他们两个儿子,哥哥离世后,大家庭的重担都落到了他的身上。

综合研判技术助力寻亲

家就在250公里外

张依香,是班大姐在杭州的姓名。2014年,班大姐由城区民警护送来到杭州市救助管理站,由于随身没有任何相关身份证明,加上一直不开口说话,班大姐给人的印象似乎是“哑巴”,身份甄别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班大姐在杭州市救助管理站滞留了两个月时间,后来被安置于杭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我们第一时间把她的基本情况录入全国救助寻亲网,同时,我们业务科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找她说话,通过报地名观察她的反应,也尝试寻求媒体的帮助,但所有手段都收效甚微。”业务科科长左伟回忆。

今年5月份,救助管理站采集了班大姐的人脸照片并递交市公安局刑侦支队。7月初,一封来自刑侦支队的邮件让所有人喜出望外,班大姐的身份确认了,是浙江衢州人!“借助公安综合研判技术,我们已经成功帮助六名由我站安置于福利院的受助对象找到家人。”刘伟英说,良好的寻亲成效得益于畅通的寻亲机制。去年,杭州市救助管理站与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建立技术寻亲协作机制,把公安综合研判、DNA采集比对等高科技刑侦手段运用于寻亲服务工作当中。

班大姐一家团聚

现场,班大姐的妹妹和嫂子不时地抹着眼泪,向工作人员连声道谢。“回去后可以在她的手臂上纹上身份证号码或姓名等信息,以防万一。”为了防止班大姐再次走失,工作人员还为她的家人们支招儿。

无从知晓班大姐离家后去过哪里,也不知道她经历过什么,过得怎么样,但值得庆幸的是,在杭州民政工作者的细致关爱和帮助下,班大姐找到了回家的路。希望在回归家庭的怀抱后的她,永远不再与亲人离散。

作者:记者 夏煌磊 通讯员 潘辉  编辑:徐洁
7月15日下午,在杭州市救助管理站的值班大厅内,17岁的小伙子小王在叔叔、婶婶和阿姨的陪同下,静静地等待着一个与他14年不曾谋面的人,小王的心情似乎有些期待和紧张,因为他即将要见他的人,是他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