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文旅融合 和谐发展 杭州让古老运河焕发新生!
发布时间:2019-07-16 09:25:00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千车辚辚,百帆隐隐。早在唐宋年间,杭州就曾因京杭大运河(后文简称:运河),成了沟通世界的繁华大都会。千百年来,它默默地肩负起水上交通大动脉的职能,并孕育了璀璨的运河文化。

如今,在杭州“拥江发展”的东风下,它迎来了文化与旅游融合的高光时刻。日前,记者跟随“千年运河焕新生”采访团,从杭州水陆集散中心出发,一路北上,领略了新时代下的运河风采。

image.png

年底 将投入2艘江河两用船

力争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

杭州作为一座闻名遐迩的旅游城市,每年慕名而来的游客数以万计。运河作为杭城重要的历史文化符号,登上游船领略一番它的风情,是大部分游客的必然选择。

image.png

据悉,运河杭州段范围内已设有码头、集散中心中17座,泊位32个,水上观光线路8条。其中,备受欢迎的路线有千年古镇塘栖一日游以及盛世钱塘夜游之旅。它们将运河沿岸的各个历史街区串联起来,为游客提供多种观赏选择。

目前,杭州已有63艘船舶投入运河巴士和旅游项目,其中12艘专门用于旅游观光,水上游线年均接待游客达130余万人次,年客收入约1500万元。此外,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今年年底,将投入2艘江河两用船。届时,旅客的乘坐体验将进一步提升。

image.png

杭州运河集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旅游发展事业部副总经理胡俊告诉记者,杭州目前正致力于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的结合,打造丰富的水上旅游产品。“未来会打造一条‘运河-杭钢-半山’的山水廊道,将保留原来的工业遗存风貌,管家漾钢材码头将‘变身’运河湾,打造5.8公里的运河公共休闲走廊,串联运河新城运动休闲生态区、文化休闲产业集聚区、都市休闲区。”

同时,他还透露出杭州将依托运河沿线的旅游资源,新开辟杭州至南浔、杭州至绍兴等观光线路。“我们将力争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为旅客提供更丰富的出行选择!”

完善红绿灯位置 增设倒计时电子屏

助力航运与文化和谐共赢

如果说,船是运河文化的载体,那么桥则是运河文化的地标。在运河最南端,有一座300多岁的古桥,便是拱宸桥(后文简称“古桥”)。历尽沧桑的它,依旧屹立不倒。

千年不息的运河,仍然发挥着水路运输的功能。如今,杭城约80%的重点物资依旧从运河而来。目前,运河杭州段年均过境船舶约20万艘次。这就意味着,通过古桥的船舶不在少数。

据了解,古桥的通航桥孔宽仅为15.8米,但随着航运事业得到发展,船舶造型越来越大,古桥“受伤”的可能性与日俱增。有数据表明,自2013年至2016年间,该水域发生水上交通事故26起,经济损失达9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护这座“运河第一桥”,自2017年起7月3日起,古桥水上交通红绿灯正式上线。该举措是全国首创,6年来,一直遵循“偶数北往南,奇数南往北”的原则。红绿灯设置至今,约有200余万艘船舶通过古桥,事故发生次数为0。

image.png

杭州市港航管理局内河管理处一中队队长陈可泽表示,将对红绿灯管控的设置细节做进一步优化。“未来,我们还将完善信号灯的位置,增加2组信号灯,以防应急事故的发生;同时增设倒计时电子屏,降低船户等待的焦虑感,从而减少水上交通事故的发生。”

image.png

此外,随着港口业态的转型升级,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运河运力,同时也助推城市的发展。

作者:记者 沈艳 摄影 方建飞  编辑:徐洁
日前,记者跟随“千年运河焕新生”采访团,从杭州水陆集散中心出发,一路北上,领略了新时代下的运河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