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甜饮又惹祸 16岁少年体重200斤血糖超标20倍
发布时间:2019-07-15 13:09:56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血糖124!逆天了,恐怖的数字!”就在最近,不少见多识广的医生睁大眼睛,不由自主发出惊叹声。

正常人的空腹全血血糖值在3.9~6.1毫摩尔/升之间,市售血糖仪的测量上限是33.3毫摩尔/升,因此血糖超过33.3常俗称爆表,而垂危少年的血糖值竟是正常人血糖值上限的20倍。将血糖推至登峰造极的是杭州一位16岁的中学生。

从医37年的浙江省糖尿病防治中心常务副主任、浙江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华燕吟表示,血糖飚过百确属罕见,能救过来真的不容易!

“爆糖”少年的血液几乎成甜饮

“120多(以为是血压)?还好么,什么?是血糖,那不得了了!”回想起一脸严肃带紧张的医生告诉检验报告结果时,小应(化名)母亲如临晴天霹雳,吓得身子发软,心“咚咚”一阵加速。

“平时身体一向好的,怎么会这样啊!”看到鲜龙活跳的宝贝儿子躺在病床,睡着般对声声呼唤无回应,父母流着泪,十分惊恐与伤心。

随着进一步了解病情,小应得病过程如电影回放慢慢显示大家生面前,而他生活轨迹却是如今不少青少年的生活现实。

小应是家中宝贝,平日里他最喜欢各种饮料、烧烤、外卖,像可乐、奶茶、冰红茶等饮品,他如数家珍,怎么喝都不过瘾,常常是一箱饮料一转眼就没了。同时,不管是正餐再加夜宵,也总觉没吃饱,年纪不大体重却飚至近200斤。

病态渐显。近段时间,小应胡吃海喝体重反而减轻,这让曾为其减肥大伤脑筋父母,误以为不懈催促终有收获;危险悄悄逼近,小应觉得格外地渴,尤其是病情总爆发的前些天,他几乎到了嗜水如命般“牛饮”,一天的进水量竟有三四个热水瓶之多还觉不够。一反常态的还有以前胃口超好的小应,胃口越来越差,同时体力也一天不如一天,整天显得无精打采。再后来,他开始恶心、呕吐,终于,20多天前的一个上午,小应眼前一黑,晕倒在地……

家人把小应送到附近医院急诊室。报告出来,医生惊呆了,从没见过这么高的血糖!124毫摩尔/升!同时据此推测,患者应该患病有段时间了。病情危急,抢救处理之后小应很快被转到浙江省人民医院。

“小应的血糖用专业的大型仪器都要先经过稀释才测得出来。血糖124毫摩尔/升什么概念? 124毫摩尔/升的含糖量换算过来相当于2.2克/分升(百毫升),超市里卖的运动饮料,含糖量也就4.8克/分升(百毫升),也就是说,小应硬生生把自己的血变成了饮料!”一位内分泌医生解释说。

专家合力抢救病患。

专家合力,罕见高糖病人向死而生

“我也是第一次遇到血糖如此高的危重病人。”浙江省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浙江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孙仁华表示,到我院时该患者病情严重到可以说九死一生的程度,稍一耽误,年轻生命将转瞬即逝。

小应被送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室的时,已神志不清、呼吸急促,多脏器功能的衰竭,并且肺部合并感染,氧饱和度急转直下,他的肾脏也出现了急性衰竭,严重的电解质紊乱,血肌酐直线上升,血液中全是毒素,血压也开始往下掉。小应心率持续160次/分,四肢冰凉,体温却高达39摄氏度,命悬一线……急诊医学科主治医师盛斌等采取气管插管及呼吸机辅助以维持生命等措施,然后将小应转进重症监护室。

“患者处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高渗状态,由于极高的血糖,造成了严重的电解质紊乱,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率极高,治疗难度非常大。”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呼邦传见到病人,就意识到抢救非常棘手,他带领主治医师郑漾等迅速行动起来;内分泌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邢玉波及其下属主治医师针叶潇、沈吉也加入会诊救治。

针对小应的危情况,专家们采取呼吸机辅助通气、升压药维持血压、抗生素抗感染、胰岛素降糖等各种积极的治疗措施外,还拿出了“法宝”:连续性血液净化(CRRT)治疗。机器开启,患者充满了葡萄糖还有各种毒素的血液通过透明的管子流过机芯,一遍又一遍地过滤……当晚,呼邦传等医务人员一直在小应床边不敢离开,几乎没合眼,时刻观察着病情的变化。孙仁华也几次来电,了解该患者情况。多学科合作全力想挽回这个年轻的生命。

专家们的努力终于使小应抗过最危险的时刻,各项指标慢慢地降了下来,血糖接近正常范围,呼吸功能恢复,呼吸机脱机,撤除升压药,抗生素降级……监护室日夜监守的医生护士及寝食难安、焦急等待的家属们终于松了口气。小应转入内分泌科后,邢玉波团队再接再厉,直至小应步履轻松,微笑着离开医院。

“回去会按时服药(他为2型糖尿病),控制好饮食的。”上周,小应出院时对内分泌科医生护士嘱咐一再允诺,父母也表示,以后再不会太“顺从”孩子,要督促他改善饮食习惯,好好减肥。

暑期,青少年要管住嘴,适动腿

邢玉波介绍,糖尿病分为1型和2型,一般来说1型糖尿病起病年龄更早,症状更重,而2型糖尿病往往起病比较隐匿,很多患者有时候到体检的时候才发现血糖已经很高了。而正因为2型糖尿病起病隐匿,很多人感觉不到身体的异常,容易被忽视,特别是一些年轻体壮的人,认为自己身体很好,平时有不适觉得熬熬就过去了,不会及时去医院检查,结果等到实在撑不住了,往往体内的代谢紊乱已经非常严重了。

“像这位血糖奇高的患者虽然年龄不大,是体型肥胖,且我们了解到其有明确的糖尿病家族史,他就是2型糖尿病高危病人,若平时足够重视,饮食控制、减重,定期地筛查血糖,就不至于发展到危在旦夕的危险程度。”邢玉波说,2型糖尿病一般来讲开始不需要胰岛素治疗,但如血糖持续地偏高,高糖的毒性会损伤胰岛功能,造成很多问题,最后就不得不像1型糖尿病一样依赖胰岛素了,所以早发现、早治疗非常的重要。

华燕吟也提醒,对于小“糖人”而言,家长应负起责任来,比如如何提高防病意识,将“防线”前移,因为对于没有收入的青少年来说,大量的甜饮及丰盛食物,都是大人倾情地满足。殊不知,此种无限(无原则)的爱却可能无意中成了害。两年前我们遇到一位16岁1型糖尿病患者,想摆脱打胰岛素麻烦和痛苦。父母就弄来所谓的‘秘方’‘偏方’” ,而停用胰岛素。结果,该患者最终糖尿病酮症酸严重中毒死亡。

眼下已是暑期,孩子“放飞”的时节,青少年尤其糖尿病人要管住嘴,适度运动。否则,狂吃少动,俩月下来,不仅仅是胖几斤问题,小“糖人”或会加重病情,甚至发生危险。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李建刚
血糖124!逆天了,恐怖的数字!”就在最近,不少见多识广的医生睁大眼睛,不由自主发出惊叹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