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六旬老人十八载后回乡想找回户口​ 这事能成吗?
发布时间:2019-07-14 10:16:23 Sun  来源:杭州网

老徐是淳安县威坪镇人士,今年67岁。

18年前因为与妻子的债务纠纷,两人产生冲突,老徐失手打死了妻子,服刑18年后,于今年7月刑满释放,回到了老家,当年的壮汉已经是白发苍苍的老叟。

老徐说自己是犯过错误的人,这辈子也弥补不了,只是现在年纪大了,又没有子女,只想能回到老家定居,也算是落叶归根了。

2012年因身份证需更二代证,老徐当年被判处死刑,在户口清理时,村委提交申请注销了其户口.老徐家里的老房子当年也被法院判处赔偿给了受害人的家属,没有身份证,没有固定住所,拿着一纸刑满释放证明的老人彻底陷入了迷茫。

7月10日,村里的书记带着老徐找到了当地的威坪派出所,户籍窗口的徐警官仔细地听了老徐的叙述,又细心地给他讲解了国家的户籍政策。

之后民警分别赶到村里对情况进行了核实,到档案室里查阅老徐原先的户籍老底,还与村干部商量,召集了临时的村委代表会.老徐膝下无子,父母亲也早已离开人世,眼下无依无靠,甚是糟心.最后大家商议,决定把老徐的户口落在村委大楼里,村委免费提供住所,邻里之间也能相互照顾的到.

7月11日上午,威坪派出所徐警官把崭新的户口本和临时身份证交给了老徐。

老徐手里拿着自己的新户口本和临时身份证一脸感动,嘴巴里直说,自己是犯了错误的人,没想到政府没有不管他,感谢政府,老人落叶归根的心愿顺利达成。从难题到落户,从黑户到有证,前前后后只花了一天的时间。“在狱中时就常听人提起‘最多跑一次’之类的事情,没想到回家第一天,我就切切实实的感受到了它的厉害”,老徐说道。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余豪俊  编辑:陈焕
18年前因为与妻子的债务纠纷,两人产生冲突,老徐失手打死了妻子,服刑18年后,于今年7月刑满释放,回到了老家,当年的壮汉已经是白发苍苍的老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