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燃气行业举办燃气管道调压工职业技能竞赛
发布时间:2019-07-11 17:05:03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杭州市燃气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燃气管道调压工竞赛在杭州燃气集团七堡抢修基地举行。

7月11—12日,2019年杭州市燃气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燃气管道调压工竞赛在杭州燃气集团七堡抢修基地举行。本次竞赛由杭州市燃气行业协会主办,上海飞奥燃气设备有限公司协办,杭州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来自杭州地区的9家燃气企业的24名燃气调压工,组成了7支代表队参赛,本次竞赛也是参与区域最广、响应程度最高的一次。

竞赛的目的在于大力倡导“工匠精神”,广泛实施“精工行动”,通过职工技能竞赛,加快建设一支集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于一体的燃气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进一步做好城市保障工作,实现安全生产、服务千家万户。

同时,本次竞赛选拔出的前4名选手将推荐参加浙江省燃气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后续将有机会参加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燃气技能角逐。

天然气的输送和电力一样,需要逐级“降压”才能到达用户家中使用。就是要通过从高压降到中低压,直至用户家中各类燃气具所需要的压力,这样一来,老百姓就可以用上便利的天然气。

这次竞赛的内容是把燃气中压调至家中各类燃气具所需要的压力。

燃气调压设备,是燃气管网的“心脏”,“气脉”是否安全通畅,调压是关键。过低则燃气用户家中火力不足,过高则对燃气管网和用户的燃气设备等造成多种危害,甚至有火灾、爆炸的危险。每一台调压设备涵盖了管道、阀门、调压器、切断阀、放散阀等部件,零件多达200-300个,相当于一台汽车发动机的零件数量。

调压工不仅要做到对每一个零部件的位置、功能都牢记于心,还要通过调压器的实际运行状况判断出哪一处零件出现问题。

同时,调压工还是细致的“体检官”,最细小的泄漏(ppm级)也绝不放过。他们还是仪表盘的“操盘手”,各压力参数尽在“掌”握。

调压工可以说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他们有时候还是钳工、铣工、焊工……多重的身份展现多样的技能,只为保证燃气管网的平稳运行和燃气用户的安全用气。

作者:通讯员 潘长勇 记者 陈焕 沈达  编辑:徐洁
7月11—12日,2019年杭州市燃气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燃气管道调压工竞赛在杭州燃气集团七堡抢修基地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