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萧山唱响“好声音” “国家级”音乐产业基地发布规划和政策
发布时间:2019-07-11 17:44:09 Thu  来源:杭州网

7月11日“2019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峰会”在杭州举办


7月11日“2019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峰会”在杭州举办

杭州网讯 7月11日,“2019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峰会”在杭州举办。会上正式发布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音乐产业发展规划及扶持政策。

浙江首个“国家级”音乐产业基地发布发展规划及产业政策

去年1月,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以下简称园区)落户钱江世纪城。

园区是之江文化产业带奥体(湘湖)发展极重点建设项目,自创建以来,聚焦数字音乐、音乐版权等领域,力争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的全国音乐科技产业发展中心。

目前,已招引了网易云音乐、易尚春、防刺电音等约10家音乐类企业。

今天的峰会上,萧山发布了一系列音乐产业规划和政策。从财政贡献补助、文化事业建设费补助、企业管理人才奖励、企业入驻租金奖励、鼓励版权交易、鼓励原创音乐作品等方面,全方位激励音乐企业和人才在萧山发展。

“财政贡献补助”方面,自设立或引进年度起三年内按其对区级财政贡献,按年度最高给予100%资助。

“文化事业建设费补助”方面,自设立或引进年度起三年内按其缴纳的文化事业建设费区级留存部分,按年度最高给予80%资助。

此外,还有企业管理人才奖励:年纳税额200万元和500万元(含)以上的,其经审核认定的不超过5和10名高级管理人员或核心团队人员的个人薪金所得形成的区级财政贡献部分,三年内每年按80%资助。按照企业年度纳税额情况给予一定面积的租金补助,补助金额最高为每天2.5元/平方米,按完整年度进行结算。

在鼓励版权交易方面,在园区内运营的版权登记交易平台上进行音乐版权或数字内容知识产权登记、交易的音乐企业或权利人,三年内按其进行版权或知识产权登记、交易行为对区级财政贡献的100%予以资助。

扶持政策还对符合标准的原创音乐作品,给予不超过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打造完整生态产业链 激励音乐产业发展

峰会上,萧山钱江世纪城管委会、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三方共建成立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研究院。研究院将集聚三方资源优势,围绕数字音乐产业开展产学研相关项目,积极开展数字音乐专业人才培养,支持优秀数字音乐创业项目落地和成果转化等内容。

新成立的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研究院,将发挥资源优势,围绕数字音乐产业开展产学研相关项目,包括定期发布数字音乐产业研究成果、开展数字音乐专业人才培养、支持优秀数字音乐创业项目落地和成果转化等。

峰会上启动的中国音乐音视频报备中心,将围绕音乐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音频类、视频类内容权利的报备、登记、审核、查询、交易、维权等公益性服务职能,开辟全新的产业服务理念与模式,打造一个版权交易中心。

预计到2022年,园区产业集聚效益将初步显现,届时企业数量将达200家,每年吸纳高端人才将超过2000人,每年生产总值将达到10到20亿元。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胡谌昊  编辑:徐洁
7月11日,“2019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峰会”在杭州举办。会上正式发布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音乐产业发展规划及扶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