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国际音乐周奏响终章
发布时间:2019-07-11 14:46:14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爱乐乐团供图

杭州网讯 当杭州爱乐乐团与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乐团在杭州国际音乐节的舞台上相遇,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7月10日晚,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系列音乐会第三场在杭州大剧院歌剧院隆重上演。音乐会由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杨洋执棒,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乐团与杭州爱乐乐团合作演出。在此之前,这支“高傲”的柏林乐团还从未与其他交响乐团同台演出过。参与演出的卡拉扬学院乐团成员来自18个国家及地区,因此这也是场世界级的音乐会。

此次与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合作,前期历经多次“艰难谈判”,这来之不易的合作机会,是杭州爱乐乐团迈向高水平、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当晚,音乐会在饱满而富有激情的莫扎特《C大调长笛和竖琴协奏曲》中拉开序幕,这部协奏曲既是长笛与竖琴完美绝伦的组合,又是二重协奏曲题材的典型样板之一,时至今日它仍然是长笛和竖琴曲目中的佳作。卡拉扬学院长笛演奏家乌帕玛·穆肯斯多姆、竖琴演奏家玛里昂·拉佛分别担纲此曲独奏。此曲丰富无比的旋律中饱含了柏林卡拉扬学院乐团对杭州爱乐乐团的诚挚祝福,长笛与竖琴完美绝伦的组合预示着杭州爱乐乐团与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今后在艺术交流上的更深层合作。

杭州爱乐乐团供图

下半场的演出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乐团史上首次与中国乐团同台演出,由杭州爱乐乐团与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乐团各派出约40人,合作演绎舒伯特第九交响曲《伟大》,这首曲子除了格调的伟大、形体上的庞大之外,精神上的广度和深度在舒伯特作品中都是难得一见的。舒伯特把他的怀疑、彷徨、紧张、忧郁和沉重的思考写在他的第八交响曲《未完成》中,但却把他的觉悟、坚定、信念、喜乐写在他的第九交响曲《伟大》中。

以前曾在柏林爱乐学习过的爱乐乐团助理指挥肖航辰坦言,“以前只是在柏林爱乐观摩和上课,他们对待音乐的严谨度都很高。这次就比较难得,可以同台一起演出。上课是个人独奏曲目的一个提升,而现在同台就是一个乐队合作,乐队更专注的是合作的交流和音乐意识。

杭州爱乐乐团供图

记者了解到,此次与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的合作正值杭州爱乐乐团10周年团庆,曲中包含了双方对乐团未来发展最美好的期许,杭州爱乐乐团也将努力朝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方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场音乐会的结束也标志着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国际音乐周正式落下了帷幕。

据悉,在7月11日晚,浙江音乐学院国乐团将为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添彩,音乐会由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教授吴强执棒,为杭州盛夏带来一场民乐盛典。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章钱汇  编辑:徐洁
7月10日晚,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系列音乐会第三场在杭州大剧院歌剧院隆重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