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你家孩子叛逆怎么办,听听专家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9-07-10 15:06:0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面对青春期的孩子成长,不少家长经常会产生一些困惑苦恼:有多少次,眼看着孩子玩手机、玩游戏,就是不爱学习,只能干着急;有多少次,孩子和家长顶嘴,家长越不让干什么孩子越干,家长被气个半死;有多少次,孩子回家就关起房门,很少和家长交流,家长对此忧心忡忡……

可怜天下父母心,围绕“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相处”的话题,近日,杭州市下城区德育研究室和互联网心理服务平台“朋橙心理”联合举办公益沙龙,邀请多位资深心理咨询师,为一些家长答疑解惑。

不用刻意为之,跟着感觉理解孩子

活动开始阶段,来自下城区的部分家长代表,介绍了自身孩子存在的问题,如情绪特别容易失控,沉迷手机、游戏,学习动力不足等问题。分享过程中,你一言我一语。平等、宽松、温馨的交流氛围下,大家互相交流,家长们都希望能够得到现场朋橙心理专家们的指导和帮助。

朋橙心理咨询师顾一伟在倾听了家长们的困惑后,做了一场《如何与青春期孩子交流》的微讲座。她从自身孩子的成长经历入手,以及孩子在青春期成长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导入,就青春期孩子的生理特点、心理特点、心理矛盾,以及如何有效地和青春期孩子进行沟通,进行了有效的指导。

顾老师介绍,青春期孩子身体面临各种变革,如身体的变化,性的发育和成熟,还面临人际关系、社会适应、求学求职竞争、恋爱、性冲动,这么多的矛盾冲突,一下子涌到孩子面前,对于孩子的挑战非常大。孩子会表现出独立性和依赖性,与原生家庭建立边界,完成分离,进而挑战权威。

对家长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有效沟通,顾老师提出三点建议:表扬在先,肯定动机;改则批评,表达担忧;就事论事,模糊价值观,提出建议。

顾老师表示,家长们意识到孩子处于青春期时,作为父母很多时候不用刻意为之,跟着自己的感觉走,进退有度,看到孩子的优点,肯定孩子做事的动机;改译批评,表达担忧;就事论事,模糊价值观,提出建议;欣赏孩子的独立,要接纳孩子的依赖性……听完讲座,在场的家长纷纷点头赞许。

耐心成为榜样,等待孩子成长

为了让家长此行收获最大化,沙龙还根据话题,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现场分成三组:情绪控制组,沉迷手机一组和二组。家长们和朋橙心理咨询师围坐在一起,就自身孩子的具体问题与专家分组进行一对一的沟通,其他家长也参与其中,纷纷支招,分享自己的教育智慧。

讨论环节相当热烈,很多孩子身上存在的情况都引起家长们的共鸣。如何破解难题?如何改变?家长们都迫不及待想要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做。朋橙心理的咨询师结合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案例,给部分家长进行科学的剖析,给出有效的指导方法。

分组交流环节结束后,家长们分别在卡片上写上了自己参加活动的感悟,或者在活动中给自己最深印象的一句话:

“对待青春期的孩子,一定要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这是一门学问。”

“有时候轻描淡写对待孩子的一些问题,不过分强化,就事论事,不要去翻旧账,这样孩子才不会反感,或许真的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孩子在叛逆期,做父母的要以身作则,慢慢耐心做榜样,等待孩子的成长,期待孩子能够更好的独立!”

“不允许孩子叛逆,就是拒绝孩子成长,做父母的就是要慢慢学会接纳孩子学会独立。”

作者:见习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马林 劳青青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