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垃圾要分类 咱杭州市民也没闲着 有阿姨早7晚8忙这事
发布时间:2019-07-09 15:45:44 Tue  来源:杭州网

这几天,江浙沪地区最热的话题是什么?垃圾分类,绝对是可以榜上有名的。上海市民忙着分类垃圾的同时,咱们杭州市民也没闲着。上城区小营街道大学路社区的唐阿姨,退休后的生活开始“早7晚8”,比都市白领们还忙。

“我要在垃圾桶旁边做志愿者,一天三个时间段,把牢居民的垃圾投放正确率。”唐阿姨说,如果居民分类不彻底,他们还要上门入户去宣传,社区像她一样的志愿督导员有70多名,有效上门指导3800余户。

垃圾这三个时间段不扔 不好意思 您只有到远点的地方去扔了

上城区小营街道的大学路社区在去年2月,创新建立了“承包+认领”垃圾房辅助细分模式。具体来说,是社区准物业的保洁员承包垃圾房,要求居民家中做到干湿分类,投放时,保洁员现场引导居民按厨余、其他、可回收(金属、纸类、玻璃、纺织品、塑料)、有害垃圾进行分类,并做辅助分拣。党员志愿者认领垃圾房附近的居民,进行入户和现场宣传,把住垃圾的分类投放关卡。

大学路社区主任茹东介绍,社区采用定时定点的垃圾投放方法,劝导居民在早上7点至9点、中午12点30分至下午1点30分、晚上5点至8点这三个时间段将垃圾投放到指定垃圾房。

“过了这三个时间段,我们会将垃圾桶撤走,居民再想来扔垃圾,就只能多走几百米去扔了,这是其他时间段唯一开放的投放点。”茹东说,截至目前,社区已有3个垃圾房采用这一辅助细分模式,实施效果十分可观,“干、湿”垃圾的分类率达到95%,厨余垃圾和可回收垃圾的减量达到30%,不少居民还会主动对垃圾进行二次细分。

老小区用上新设备 自家的垃圾门口就能兑积分

垃圾集中点中最具特色的是可再生资源回收点是大学路场官弄路口的智能分类回收点。

“一斤的废纸板可以换0.5积分。”小宝科技总经理史斌介绍说,居民凭小宝科技app二维码就可以扫码回收纸板箱、塑料、玻璃瓶等废品,机器可以对废品进行自动称重,按重量返还积分并显示在数字屏上。

当卡里积分达到一定数量,就在旁边的自动售货机上兑换成食品饮料等商品。据史斌介绍,通过社区内的可再生资源回收点,大学路社区每天可以回收600斤废品,大大提高了资源利用率。

如今,大学路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井然有序,然而在2018年以前,这里臭味难耐,近居民意见很大。“老小区基础设施条件差,垃圾桶就散放在居民楼下,整栋楼的垃圾就堆在单元楼前。”茹东说,特别是夏天,日头一晒,垃圾的酸臭气直往一、二楼居民的家里钻。

于是,社区将散放的垃圾桶集中起来归于三个点,砌起封闭式垃圾房,垃圾房以外的垃圾桶全部撤除,解决了垃圾“臭气入户”的问题。茹东说,今年,社区的其他8个垃圾房也会推广“承包+认领”垃圾房辅助细分模式,并且“因地制宜”设立再生资源回收点。

作者:记者 刘文昭 实习生 钟一菲  编辑:徐洁
这几天,江浙沪地区最热的话题是什么?垃圾分类,绝对是可以榜上有名的,而且那句“你是什么垃圾”已成为了金句。上海市民忙着分类垃圾的同时,咱们杭州市民也没闲着。上城区小营街道大学路社区的唐阿姨,退休后的生活开始“早7晚8”,比都市白领们还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