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与这支金字塔顶端的乐团合作,究竟有多不易?
发布时间:2019-07-09 15:45:47 Tue  来源:杭州网

image.png

(杭州爱乐乐团供图)

杭州网讯 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自开幕以来以“高水准”和“多元化”为杭城观众献上一场场精彩的演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亮点当属今年音乐节的最大亮点当属一支来自欧洲古典音乐金字塔尖的团队——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

7月8日下午,杭州城市的“文化金名片”杭州爱乐乐团与“古典音乐灯塔”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在杭州大剧院举行签约仪式。据悉,双方今后将积极推动中德两国之前的音乐交流及文化活动,卡拉扬学院将在杭州爱乐乐团的优秀人才的培养和提升上提供大力支持。

image.png

杭州爱乐乐团与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举行签约仪式

“艰苦的谈判”最终敲定合作

10日演出双方首次“触电”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乐队学院,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一直致力于帮助音乐学院毕业生通过在柏林爱乐的实践学习,迅速积累大量乐队演奏的经验和知识,成为复合型的乐队演奏人才。如今,卡拉扬学院乐团以其卓越而又独特的音乐风格而闻名于世,优秀的毕业生们也遍布全球。

除了柏林爱乐有三分之一的成员都是从卡拉扬学院毕业的之外,维也纳爱乐乐团、慕尼黑爱乐乐团、伦敦交响乐团等世界一流乐团都有它的一席之地。今年,卡拉扬学院乐团将作为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的驻节乐团,在本届音乐节中为杭州观众带来3场音乐会、5场大师班和1场音乐讲堂,以“节中节”的方式共同组成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国际音乐周。

“要知道,想和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乐团一起演出几乎是不可能的事,需要柏林爱乐乐团理事会做决定。”杭州爱乐乐团名誉团长邓京山用“艰苦的谈判”来形容这次合作的来之不易。“我们在谈的时候特别困难,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与卡拉扬学院院长、柏林爱乐低音提琴演奏家彼得·瑞格鲍尔先生联络沟通。卡拉扬学院对于合作的要求非常高,杭州爱乐成立10年来,一直以职业化的方式发展自己,自从2017年承办杭州国际音乐节以来也获得了很好的国际口碑,终于得到了卡拉扬学院的认可,经过多次友好协商,终于在双方合作及演奏家的培训事宜等方面达成了一致。这次10号的合作演出也是对我们的一种检验认定。”和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乐团不仅是杭州爱乐乐团的荣耀,更是中国交响乐团的荣耀。

据悉,双方将在7月10日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卡拉扬学院国际音乐周的最后一场演出中首次“触电”:音乐节音乐总监、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将执棒杭州爱乐乐团和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同台演出,这也使得杭州爱乐乐团成为卡拉扬学院在国内合作的第一支交响乐团。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甘佳钏  编辑:徐洁
7月8日下午,杭州城市的“文化金名片”杭州爱乐乐团与“古典音乐灯塔”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在杭州大剧院举行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