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被称为杭州“马尔代夫”的宝寿山景区 垃圾混投 堆成一座“小山丘”
发布时间:2019-07-09 18:26:13 Tue  来源:杭州网


景区门口的一侧,放着两个蓝色可回收物桶,里面混杂塑料袋、饮料瓶等,不少垃圾落在了地上。

沙滩、凉亭,还有水池,正是炎炎夏日的解暑标配。最近余杭区闲林街道宝寿山景区风靡朋友圈、抖音,更是被网友称为杭州“马尔代夫”、“小三亚”,不过,面对游客如云的景区,生活在附近的小区居民有点烦躁。

离景区一墙之隔的众安白马山庄业主周女士向杭网议事厅反映说,除了自家车辆不能顺畅通行外,还得经常忍受景区垃圾飘来的隐隐恶臭。宝寿山景区的停车场里,垃圾太多且没有人清理。“大多是路边的摊贩扔的,垃圾桶放不下,就随意扔马路上,看着真倒胃口。”

景区内的其他垃圾桶内,放着多是可回收的塑料瓶、纸盒。

垃圾混投 三种垃圾桶里的垃圾大同小异

宝寿山景区在小和山旁,从山下到景区一路要经过5、6个停车场,记者从留和路上的留漫巷口子进入,中午12点左右,车子一辆接一辆排着长队驶向景区。

往山上走,大约每隔50米会放一个垃圾桶,有绿色的易腐垃圾桶,蓝色的可回收垃圾桶,还有黑色的其他垃圾桶。不时能在垃圾桶边看到留下城管中队的提醒标语:爱护环境,请分类投放垃圾。不过,每个点位只放了一个垃圾桶,且里面的垃圾种类大同小异,都是塑料瓶、纸巾、饭盒、水果皮等。

记者正在翻捡时,一名十多岁的男生拿着一包塑料袋过来,隔着一米扔进绿色的易腐垃圾桶内,袋子里有饮料瓶、牛奶盒、吃完的面包袋等。“为什么要扔绿桶里?”“这里就一个垃圾桶,不扔这扔哪里。”

顺着山坡往上走,在半山腰上的停车场最深处,有一片空地,上面放了40、50只垃圾桶,远看上去绿色、蓝色、黑色垃圾桶一排排摆放整齐,清清爽爽,目测是景区垃圾回收点。走近5米外能闻到一股味道十足的腐烂发酵味,随便打开几个垃圾桶盖子,可以看到桶内装有竹签、纸盒、果皮等,全部混装在一起。

景区停车场里,垃圾堆成了小山丘。

景区停车场的角落里垃圾成山 这一幕有点触目惊心

更让人触目惊心的是,这些垃圾桶旁边有一座“垃圾山”,里面大部分是五颜六色的塑料垃圾,很多都是用袋子装着的,还能从里面找到吃剩的饭盒、薯片袋子、小朋友的挖沙铲等,大概有二、三十个平方。

景区门口摆摊卖泡泡棒的小哥说,现在路面上的垃圾已经好多了,半个月前路两边全是小吃摊贩,垃圾桶放不下这么多垃圾,草坪上、地上扔得到处都是。后来城管过来执法,把他们都劝走了,现在垃圾桶没有满出来,情况好多了。

“但是垃圾都没有分类。”

“算了吧,能把垃圾扔进桶就不错了,来这的人都大包小包地带着零食,让大家分类扔不现实。”

记者在一个写着其他垃圾的黑色垃圾桶旁等了半小时,里面塑料瓶、果皮、泡面盒混在一起,眼看着就要满出来,也没有等到保洁员。

天气炎热,保洁员在沙滩上捡垃圾,很快就捡满了一桶。

沙滩上零零散散的垃圾 景区坦言没精力进行垃圾分拣

检票进景区, 我沿着沙滩走了一大圈,花了二十多分钟,中午气温很高,三十多摄氏度。保洁员穿着蓝色工作服,用毛巾罩住头,再戴一顶遮阳帽,右手一根捡垃圾夹子,左手拎一个垃圾桶,眼睛看牢地下,一遍遍走过。

翁阿姨专门负责捡拾地面垃圾,每个百来米,就要倒一次快满出来的垃圾桶,碰到主动把垃圾放进她桶里的游客,她会很客气地说声谢谢。景区早上8:30分迎客,翁阿姨要提早2个小时,6:30分到岗,“游客扔进沙子里的垃圾不好捡,经常会被旁边的沙子盖掉,只能早上趁大家没来的时候翻翻捡捡。“翁阿姨说,这些垃圾基本上全是吃的,比如吃剩的烧烤物、西瓜皮、葡萄皮等,周末她一般要工作近10个小时。

沙滩上有游客留下的塑料瓶、塑料袋。

一名负责景区环卫工作的管理人员介绍,宝寿山景区有700多亩,大约是十分之一个西湖的大小, 放置了300个垃圾桶,其中易腐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各100桶。“根本忙不过来,原先30多名保洁员,通过招聘增加到目前的45名,还在继续招聘。”这名管理人员说,这其中扫路的有10人、负责将马路上的沙子扫回沙滩,卫生间保洁有8人,垃圾清运有4人,其他20多名保洁员和翁阿姨一样,负责捡拾零散地垃圾。

交流过程中,有垃圾清运车驶过,车上装有4个垃圾桶。”这些运往哪里?”“山下“,“这些垃圾没有分类。”“也有保洁人员在分拣,但目前仍有一些游客随地乱扔垃圾,至于分类……实在没精力。”

城管留下的提示牌旁,小摊贩正在售卖,其他垃圾桶内放置的多是饮料瓶、塑料盒等垃圾。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
离景区一墙之隔的众安白马山庄业主周女士向杭网议事厅反映说,除了自家车辆不能顺畅通行外,还得经常忍受景区垃圾飘来的隐隐恶臭。宝寿山景区的停车场里,垃圾太多且没有人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