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就冲诚信!杭州的“马大嫂”赶着去城西这家农贸市场买菜
发布时间:2019-07-08 14:15:00 Mon  来源:杭州网

西湖区有一个农贸市场,杭州很多“马大嫂”都舍近求远跑去买菜,不为别的,就冲着市场许下的诚信重诺,它就是古荡农贸市场。

古荡农贸市场有三层楼,共有2100平方米,半地下的一楼是水产和蔬菜为主;二层是蔬果、豆制品、杂粮为主;三层是肉类、干货、鸡蛋等。大门口的电子屏上不时亮起“人人讲诚信,事事守信用”。

“古荡农贸市场的价格并不比别的市场便宜,但有很多人特意开车过来买,就是因为我们有‘诚实守信’和‘食品安全’这两块招牌。” 古荡农贸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金长说,想要在古荡农贸市场做生意,必须得诚实守信。

市场与进场的110余家商户签订了“诚信经营承诺书”,在市场各项规章制度中明确文明诚信服务;为提升诚信服务标准,市场不定期抽查商户配备的计量秤,杜绝缺斤短两现象发生。在市场一楼,有专门的公平秤柜台,柜台有专人值守,便于市民监督。

在古荡农贸市场里,有一个检测办公室。每天,市场会对蔬菜瓜果、禽蛋肉类等产品进行随机抽测,一旦发现质量问题,问题食品便第一时间被封存、存档,并通过电子屏向消费者公示。

“经营户不但要自行销毁,我们还要对他们进行处罚,轻者当天生意白做,重者经营权就没有了。由于违规成本高,商户在进菜的时候也会留个心眼,避免了问题蔬菜从源头流入。”金长说,食品安全是市场诚信经营的重要保障,是古荡农贸市场对消费者的承诺,对于不诚信商户,市场会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并限时整改,情节严重、整改不力的坚决清除出场。

走进古荡农贸市场,柜台整洁,地面干净,整体环境非常清爽。每个摊位都悬挂了一个电子屏幕,该经营户的个人信息和星级标识一目了然。星级标识代表的是经营户的信用等级,诚实守信的程度越好,信用等级就越高,星级也越多,聚拢的顾客人气越高,生意也就越好做。

“只要诚信经营,生意一定会好起来。我有很多老顾客,他们都是从余杭这样的地方大老远地赶过来,买一块酱肉、一只酱鸭。”在古荡农贸市场做了11年生意的姚士根说,因为诚信经营,他已经连续多年被评为 “年度文明诚信经营户”,成为古荡农贸市场里的先进经营户的同时,也收获了不少忠实顾客。

在姚士根摊位上挑酱肉的陈大姐说:“从老姚摊位开门我就在他家买酱肉,他卖的肉质量好,价格公道,生意守信,这么多年我信得过!”

“诚信经营是我做生意应该做的。即便以前住古荡的老客人搬到了滨江,他们每周也都会开车来我的摊位买肉。”卖了17年肉类的王和燕说,每次开会,金长都会跟商户强调做生意一定要诚实守信,不能缺斤短两,而且要保证食品新鲜度,这也成了王和燕的习惯。

市场入口的电子触摸显示屏公示着当天古荡农贸市场的商品信息,消费者可自行点击查询“菜价公示”、“商户信息”、“市场信息”、“检测公示”、“追溯查询”等8项公示信息。

“农贸小市场关系着大民生,我们一定要用诚信经营把这个让市民放心的菜篮子守好。”金长说。2013年金长被国务院食安办评为全国“食品安全、诚信守望”十佳诚信使者;2015年,金长也因为诚实守信被评为第十一届“杭州市十大道德模范”。

18年来,金长始终秉承“诚信经营”的宗旨,将古荡农贸市场打造成为杭州农贸市场行业食品安全、诚信经营、长效管理等工作的典范和传播杭州城市“市井文化”“餐桌文化”的一张金名片。

作者:见习记者 钟一菲 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
西湖区有一个农贸市场,杭州很多“马大嫂”都舍近求远跑去买菜,不为别的,就冲着市场许下的诚信重诺,它就是古荡农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