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线上预约已开放 打卡攻略请收好!
发布时间:2019-07-07 11:10:00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于7月6日宣布浙江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从1994年良渚遗址被列入中国申报《世界遗产名录》预备清单起算,25年夙愿终实现。

7月7日上午,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举行有限开园仪式。记者了解到,园区还邀请了为良渚古城遗址保护作出贡献的原住居民,一起见证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后公园的有限开园。

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则是体验和感悟“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重要场所。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地处杭州地区西北部,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凤都路与104国道交叉口北200米,距杭州市区约30公里,距杭州萧山机场约60公里。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鸟瞰图

公园规划总面积14.33平方公里,其中即将有限开放的区域是城址区的核心部分,面积3.66平方公里。根据遗产价值阐释和访客基本服务需要,主要设置了城门与城墙、考古体验区、河道与作坊、雉山观景台、莫角山宫殿、反山王陵、西城墙遗址、凤山研学基地、大观山休憩区和鹿苑等十大片区。

反山王陵

由于良渚遗址是一个考古遗址,受限于保护的手段,现场我们更多看到的是一个轮廓。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文物与遗产管理局副局长孙海波告诉记者,“按照这个考古遗址的一个特点,我们做的展陈主要是两方面:第一是我们要把我们整个良渚古城遗址的遗产价值展示出来,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利用了很多展陈手段,比如说我们反山遗址,通过考古遗迹的模拟复原,把当时考古发掘时的状态通过展陈手段复原出来了。我们已经基本上比较完整复原了1986年反山遗址发掘时的状态。”

园区内

作者:记者 沈雁容 方建飞 王川  编辑:李建刚
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于7月6日宣布浙江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昨天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开园。公园内有哪些值得一逛的景点?需要注意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