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个女人十几年能干成什么?余杭女干部的答卷优秀到无法忽视!
发布时间:2019-07-07 13:36:54 Sun  来源:杭州网

在浙江省妇联公布的《关于表彰 2018 年度浙江省三八红旗手(集体)的决定》中,杭州有13位女性被授予浙江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5家单位被授予浙江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发动181个执委走村入户让联系姐妹“无盲区”



2017年村(社区)妇联换届后,余杭区村社妇联执委人数从换届前的67人增加到181人,一大批热心于妇女事业的优秀女性被吸纳进妇联工作队伍。

如何发挥好这支队伍的力量,更好地服务基层妇女,是摆在妇联干部面前的日常必答题。为此,鲁雅琴带领余杭街道妇联在全区率先完善街道、村社执委各项机制,打造了“1名妇联干部+N名妇女群众”的全局联动格局。

181个执委被量化到村社组和妇女群众家中,明确每名执委联系一定数量的网格妇女小组、妇女代表和普通妇女群众、家庭,每名执委牵头在每个网格小组内建立起“小微群”。

在微信群沟通之外,余杭街道还通过圆桌畅聊会、妇女议事会、走访上门等方式密切联系妇女,以述职、公示等形式接受妇女群众监督。街道、村社妇女干部已累计走进21个村(社区)近300个村(居)民小组,共有4800余位妇女参与。

镇街妇联兼职副主席、执委以及一批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组织实行了工作认领机制,进行项目包干、任务分解等,助力实现全域覆盖、全域美丽目标。

在各个网格,余杭街道妇联创建起“妇女微家”,接连设计推出了美丽庭院家庭总动员、网格巾帼宣讲等活动载体,调动起网格内妇女群众和家庭参与美丽余杭建设积极性。

树榜样建团队 引领服务“全方位”

在引领服务妇女群众的工作中,鲁雅琴积极开拓“接地气”的工作手段,助力女性成长与发展。

通过团队+站点模式,打响“一队一带动”。余杭街道妇联建立了“美丽庭院”帮帮团、“垃圾分类”帮帮团、“民间河长”志愿队、“美丽余杭巡护队”、“拆迁劝导”志愿队、女律师志愿服务站、心理咨询服务站、爱心服务志愿队等,采取大网格包干责任方式,志愿者在网格内“亮牌、亮身份、亮职责”,为全域创新、全域美丽、全域治理提供妇联组织有力支撑。

结合畅评+展示,打出“家风影响力”。以各种评比选树活动树立“身边的榜样”,几年来共征集到好家规498例,好家风170例,好家教80例;畅评出最美家庭155户;评议出最美女性185人;涌现出全国文明家庭郎丽英、全国“敬老爱亲”严佩英、全国调解能行李华、浙江省第二届职工道德模范陶杏娟等先进女性典型。街道还创新出台“美丽大比武”制度,在村与村、组与组、户与户之间开展美丽大比武活动,年终开展胜出村、组、户的表彰奖励,提升基层百姓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一个兼职做到全省优秀 省部级领导亲临视察


在妇联工作之外,鲁雅琴2014年开始兼任余杭街道的五水办联络员职务,具体负责五水共治各项工作的开展。

鲁雅琴创造性地抓好治水宣传、制度、协调、巡查、参谋工作,率先在全区推行“民间河长”制,招募31名“民间河长”、122名的巾帼护河志愿者;牵头开展了“民间河长”、“巾帼护河志愿者”积分考核管理、美丽余杭巡护队“亮牌亮身份亮职责”。

5年里,她跑遍了72条河道、858个小微水体的角角落落,对重点河道重点小微水体巡查每周不少于一次,用实地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对症下药地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

因为治水工作表现突出,鲁雅琴在全省首届优秀乡镇妇联主席培训班上代表杭州市作了交流发言,全国妇联、省人大相关领导分别亲临余杭街道调研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小微水体网格化管理和志愿者建设工作。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陈焕
在浙江省妇联公布的《关于表彰 2018 年度浙江省三八红旗手(集体)的决定》中,杭州有13位女性被授予浙江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5家单位被授予浙江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