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车主:银行花式营销ETC 优惠喊你来享
发布时间:2019-07-05 19:08:41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已经有两个在银行工作的朋友,推荐我办理ETC业务了,我都还没想好,要办哪一家。”新杭州人莫先生尚未给自己的爱车办理ETC。他说,ETC肯定要办的,毕竟是大势所趋,等忙完这阵子就要具体考虑了。

ETC是“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即通过高速公路时不需要人工缴费,由借记卡、信用卡或储值卡进行划费结算。已安装ETC装置的客车,正常通行下,通过省界收费站的时间由原来的15秒降低到2秒,大大提高了通过效率。

这段时间,普通市民忙着学习垃圾分类,银行从业人员则忙着推广ETC。在这场没有硝烟的ETC业务大战中,各大银行大展拳脚,纷纷玩起了“花式营销”。

各银行使出“杀手锏”

多重优惠招揽客户

“如果有人盯着你的车窗看,请不要报警。这是银行客户经理,他只是想看看你有没有安装ETC”“E路畅通,C位出道”“你与意中人的距离,只差免费签约ETC了”……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早已被各类推广ETC的段子刷屏了。

不止线上火热,线下的银行网点,ETC业务同样成为银行力推的焦点。记者走访了杭州中山北路的相关银行网点,发现能办理ETC业务的银行网点,几乎都在大堂的醒目位置摆放了宣传展板。一听说办理ETC业务需求,相关的客户经理立即迎了上来,介绍起自家银行的优惠政策。

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借记卡还是信用卡,均可办理ETC业务。不过,相比信用卡,借记卡的话,需要持卡人在卡里预存一笔现金。比如,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的借记卡,需要持者人在卡里预存500元。所有客户经理都优先推荐办理信用卡,再安装ETC,相比借记卡需要预存现金,信用卡确实方便了许多。

在优惠活动方面,各银行给出的优惠力度各有不同。以高速过路费为例,优惠上限均为50元,工商银行ETC用户可享68折优惠,中国银行ETC用户可享75折优惠,农业银行ETC用户可享66折优惠;在办卡优惠方面,交通银行新办ETC用户送100元高速过路费,建设银行享100元购300元油卡优惠,工商银行则送新办ETC用户100元加油卡等。

目前,银行办理ETC业务均免费。有银行可快递直接寄送到家,并附上详细的安装说明书;有银行上门办理。几乎所有的客户经理都表示无需提前预约,基本上客户想什么时候办理就能办理。

尚未办理ETC的市民

趁活动期可尽快办理

市民陈先生是一位“老司机”,很早之前就已经办理了ETC,说起现在的ETC营销大战,他笑称自己办得太早了,当时办理的时候都没什么优惠,远不及目前各家银行给出的优惠多。

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今年5月份印发的《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到2019年年底,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高速公路基本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在这场ETC业务抢客大战中,国有银行成为“主力军”,鏖战正酣。事实上,并非所有银行都开通了ETC办理业务,类似于招商银行等一些股份制银行,以及不少城商行、农商行等,都尚未开通ETC业务。

有市民认为自己高速出行少,是否可以不办ETC?据此,记者在走访银行网点时也进行了具体咨询。这些大堂经理均表示,“根据政策规定,年底高速收费口只保留一个人工窗口,其余均是ETC窗口。另外,一些节假日免高速过路费的政策,以后也只会针对安装有ETC的车辆。” 这也意味着,假如自家的车子尚未安装ETC,通行高速时,很可能会在唯一一个人工窗口排长队等待,而安装了ETC,则会便捷很多。

统计数据显示,杭州市ETC用户激增,截至6月20日,本年度已发展用户200864户,用户总量达1300492户。其中,仅6月份前20天,用户增长量已近10万,基本相当于今年1-5月的用户增长总量,增长势头强劲;6月20日当天,ETC单日用户增长达5296户,创单日发行历史新高。

一位银行内部人士建议,目前各家银行都在推ETC,活动力度也大,尚未办理ETC的车主完全可以趁此时机办理ETC。对于经常通行高速的车主,可以优先选择高速费折扣最大的ETC信用卡。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洁
这段时间,普通市民忙着学习垃圾分类,银行从业人员则忙着推广ETC。在这场没有硝烟的ETC业务大战中,各大银行大展拳脚,纷纷玩起了“花式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