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社科院“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研讨会聚焦养老
发布时间:2019-06-28 11:41:19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由杭州市社科联、市社科院主办,聚焦关爱老人,进一步满足老年人的美好生活需求,不断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的“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研讨会于6月21日召开。

来自杭州市社会科学院、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市委党校、上城区小营街道梅花碑社区等十多位社科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发言。

与会专家、领导围绕“养老”这一主题,以“从‘孝’说开去”、“构建老有所为的社区美好生活”、“感恩老人关爱老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乐享孤独”等为题,从孝道为切入点,对养老问题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讨论。

“百善孝为先”,尊老敬老美德需传承

在中国传统社会中,“孝”是维系家庭关系的主要道德准则,也是儒家伦理思想的核心内容之一。面对“老有所养”的问题,我国传统社会文化以“导民以孝,以孝侍亲”的孝文化观念作为解决养老问题的思想基础。

杭州市社科院党建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沈芬为大家详解介绍了中国历朝历代对养老问题的解决办法,一是注重以礼仪、荣誉恩赐来礼遇老人,教化民众敬老孝老;二是依靠刑律来惩戒不孝行为,减免老人及其赡养子女的赋税徭役,以此引导民众孝老;三是借助物质恩赐、机构收养等方式帮扶赡养老人,以保证老人老年基本生活需要得到满足。

传统孝道在我国古代的社会政治、经济结构条件下孕育而生,它是我国传统政治经济和社会的产物,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以孝道延伸的养老问题,则成为受律法保护的责任与义务。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日趋严重,老年人口在全社会中的比例逐渐增加。我们要传承中华优良传统美德,要尊重、孝敬老人,更要汲取传统智慧与现代社会发展相结合,构建完善的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确保全体老年人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成果。

完善养老体系建设,增加晚年幸福感

人口老龄化是我国越来越重视的问题,老年人口在全社会中的比例逐渐增加。根据全国老龄办公布数据,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

因此,面对银发浪潮,做好老年人的工作,构建完善的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确保全体老年人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成果就迫在眉睫。

中国的政府、社会和公民从城市到农村,从东部到西部,从社区到网格,从网格到社会组织,大家齐心协力,都争相投入了关爱老人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龚上华教授,分享了让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地提升的四项举措:第一,着力健全各类养老保障体系;第二,着力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第三,着力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第四,着力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夏远永副教授对此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说:“老人们并非弱势群体,相反,老人拥有宝贵的人生经验,代表着智慧和经验,承载着巨大的精神财富,我们要感恩老人,从而更好地去关爱老人。对此,养老服务的智慧化水平必须大力提升,党和政府必须要发挥引领作用”。

居家养老,创造老有所为的社区幸福

父母老了,究竟能去哪里安享晚年呢?这已成为每一个子女都关心的重要问题。目前,我国有三种基本养老模式:家庭养老、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根据调查显示,我国97%的老年人希望在自己家里安度晚年,他们希望在家门口就能够得到专业的照顾。

所以居家养老成为子女和老人的首选,“居家养老”是指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以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服务。

但现在社区养老服务还是存在很多的问题,杭州市社科院党建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吴爽提出:“首先,社会性力量参与不足,服务供给资金来源单一;其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参差,医养结合推进受制约;还有,科学管理水平欠缺,养老服务供需不匹配;最后,高素质专业人才缺乏,养老服务质量提高困难”。

面对这些问题,江干区采荷街道的孔麟向大家分享了他所在社区的办法,他说:“以“先行先试、突出重点、分步实施、逐步推广”为工作思路,打造“颐和之家”为老服务品牌,开辟了“设施建设+服务延伸”的新路子,探索创新社区日间照料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对此,江干区采荷街道社会事务科科长孙丽红表达了自己的支持:“这种新型的半托养老服务模式——日托养老,打破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的空间局限性,把老人从相对封闭的住宅空间引向开放的社会空间”。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赵定东提出总结性意见我国的居家养老服务在摸索中前进,经历了“先社区、再街道;先城市、再农村”的发展阶段,在发展中积累了少许发展经验,肯定也会出现不少的发展问题,只要养老服务从整体发展状况出发,厘清发展成效,找出发展共性,层层剖析,就会有解决的办法。

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徐珣同样希望,能够从心态和生活上全面关注老人,积极创建老年化的社区美好生活,让每个老人都老有所为。

作者:记者 王潇雨  编辑:陈焕
由杭州市社科联、市社科院主办,聚焦关爱老人,进一步满足老年人的美好生活需求,不断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的“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研讨会于6月21日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