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2019“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走进化工企业
发布时间:2019-06-28 11:35:26 Fri  来源:杭州网

说起化工企业,很多市民立刻就会产生“危险”“吓人”等印象,不过,化工企业真的有那么可怕吗?

6月27日,杭州市应急管理局、杭州网组织媒体记者及青少年等市民代表赴杭州电化集团开展2019“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以向公众开放的形式,打开危化品生产企业神秘的大门,消除市民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盲目认识,化开误解。

进入工厂前,工作人员首先给市民播放了一段进厂安全教育短片,指导每一个进厂的市民佩戴安全帽,杭州电化集团安全总监胡永强告诉记者,这是每一位来工厂参观的人员都必须要做的事,因为确保每一位在厂人员的安全是企业的责任。胡永强表示,杭州电化集团主要生产烧碱、盐酸、聚氯乙烯、液氯、等化工原料,仅烧碱生产每年就有20万吨,因此,保证企业员工安全成了重中之重。

“就拿螺丝螺帽来说,连接着设备的管道,不能有丝毫的疏忽,为了便于维修拆卸,我们把每个螺帽都涂上黄油,套上外六角塑料螺帽套,确保万无一失。”

听完简单的介绍后,受邀代表们跟随企业工作人员的脚步,实地了解化工企业生产过程、工艺流程、安全生产装备设备等内容,企业负责人就企业生产流程、装置设备、消防安全设施、安全生产工作举措、安全防范措施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我们企业也要熟悉厂区最危险的地方,然后重点加以防范”胡永强向大家解释,对于人们最为担心的氯处理系统,企业采用了螺杆机氯冷冻技术、液下泵输送自动包装系统和液氯贮槽厂房全封闭事故氯吸收系统,保证异常情况下应急处理的能力,氯内氢和三氯化氮含量比搬迁前老厂下降了50%和80%,大大提高了装置在运行中的安全可靠性。

他指着眼前一个高大的“立柱”说,这就是专门放置真空装置的地方,一旦泄露发生,真空装置就会立即吸收有害气体,防治气体扩散,同时报警系统也会立即响应。

在调度室里,杭州电化集团生产主调度李峰则向大家详细危险发生时,如何利用现代化报警系统进行处理的全过程。从检测到数据异常、机器停止运行、声光报警器发出警报、传呼作业区工作人员、确认险情,再到派出应急处置人员,整个过程都可以在调度室的指挥下有序完成。

参观完后,来自安吉路实验学校的小同学章若珣惊讶地说,原本以为化工企业里肯定到处是人,还有刺鼻的味道,没想到竟然这么智能,而且走在厂区里,就像走在公园里一样平常。其他代表们也通过企业介绍、观摩现场、参观设施、互动交流等形式,对企业安全生产、主要风险及防控措施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看到这样的结果,杭州市应急管理局危化和矿山安全监管处处长曹志刚表示活动很有意义,开放日活动活动为企业与公众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可以增强现场感性认识,让公众与工厂零距离接触,让社会公众更加准确地认知、理解危化品的生产过程,理解危化品安全风险通过努力可防可控,也促进了公众对化工产业安全发展的理解与支持。

作者:实习生 陈培 摄影 方建飞 摄像 钟南海  编辑:陈焕
6月27日,杭州市应急管理局、杭州网组织媒体记者及青少年等市民代表赴杭州电化集团开展2019“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以向公众开放的形式,打开危化品生产企业神秘的大门,消除市民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盲目认识,化开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