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乡村振兴论坛暨杭州市科协年会召开 大咖们都分享了啥?
发布时间:2019-06-25 18:07:06 Tue  来源:杭州网

6月25日杭州市乡村振兴论坛暨2019年杭州市科协年会成功举办



2019年杭州市科协年会分会场活动


2019年杭州市科协年会分会场活动

杭州网讯 6月25日,杭州市乡村振兴论坛暨2019年杭州市科协年会成功举办。活动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桐庐县人民政府主办,来自全市学会、协会、研究会的科技工作者代表、各涉农区县市科协、农业部门代表;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基地负责人约300人参加活动。 

“当前,我市正紧紧抓住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市的重大机遇,全面实施产业转型、环境提升、集体增收、改革创新、协调发展、乡风和美、乡村善治、人才建设‘八大行动’,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全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乡村振兴的重点在于产业兴旺,而产业兴旺既需要资本、技术等现代生产要素的投入,更需要科技和人才的支撑。” 杭州市委副书记张仲灿表示,希望全市科协系统要充分发挥组织人才集聚和信息网络覆盖面广的优势,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搭建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平台,努力在乡村产业振兴上找准定位、发挥作用,努力把我市乡村打造成创新高地、人才洼地,进一步推动杭州乡村振兴工作稳步持续健康发展。

“杭州市乡村振兴论坛”热力开讲

杭州市乡村振兴论坛暨2019年杭州市科协年会以“助力科技兴农,服务乡村振兴”为主题,汇聚在乡村振兴领域里有突出贡献的院士、专家和农业科技企业、农业科技社团,聚焦乡村振兴,特别是现代农业科技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引领优势和其中碰到的障碍问题,开展主旨演讲和圆桌会嘉宾访谈等活动,探索通过科技示范、科普服务现代农业等新兴产业发展的新模式,促进科技专家与农业企业之间的深入交流,推动产学研在乡村振兴中的深度融合,营造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蓬勃发展的环境。

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做《特色农镇与产业发展》主旨报告。圆桌会嘉宾访谈环节,围绕“科技+人才”如何服务乡村振兴等主题,邀请杭州市农科院党委书记、院长严建立、浙江农林大学教授俞益武、杭州市园艺学会理事长沈国正、淳安县纯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顺根、桐庐县莪山畲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蓝智伟、建德市杨村桥镇农办主任、农技站站长陈烈光、桐庐县城南街道科协秘书长唐益萍、华润万家华东区质检总监董雅娟等八位来自政府、社会企业、学校以及科研机构的嘉宾,畅谈科技兴农之路。

杭州市乡村振兴学会联合体成立

此外,本次年会上还举行了杭州市乡村振兴学会联合体成立仪式,由杭州市生态文化协会、杭州市茶叶学会、杭州数字经济联合会等来自全市的29家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组成。据悉,杭州市乡村振兴学会联合体是杭州市科协在学会组织模式和学会工作制度上的一项创新,也是继2018年5月成立的数字经济学会联合体成功运作基础上成立的第二个学会联合体,对推动杭州科技创新、服务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乡村振兴学会联合体彼此之间是一种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合作共赢发展机制,将为杭州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高端智力支撑。

会后,该联合体中的十个小分队赶赴桐庐十个分会场,开展“中药材产业发展学术论坛”、“人工智能产业田园小镇建设发展论坛”、“蜂产业转型再发展学术沙龙”、“食用菌新品种、新技术推介交流会”、“水产生态养殖论坛”、“高效林业与林下经济发展论坛”、“茶产业创新学术研讨会”、“蔬菜种植技术与新品种推介报告会”、“大樱桃生产技术指导”和桐庐三鑫村凤溪玫瑰园现代农业科普体验等活动进行现场指导和教学。

今后,市乡村振兴学会联合体将形成“一库四平台”工作机制,即建立乡村振兴领域科技创新智库,打造乡村振兴领域学术交流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农村实用技术服务平台、科学素质提升服务平台,为打造产业兴旺、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乡村建设而努力。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王帆
6月25日,杭州市乡村振兴论坛暨2019年杭州市科协年会成功举办。活动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桐庐县人民政府主办,来自全市学会、协会、研究会的科技工作者代表、各涉农区县市科协、农业部门代表;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基地负责人约300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