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极速营救!” 杭州建金高速兰江特大桥上演了一场特殊的演练
发布时间:2019-06-25 17:30:00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6月25日上午9点整,在浙江交通集团建金高速兰江特大桥北岸施工现场,一场争分夺秒的“极速营救”在这里展开。

原来这场“营救”,是正在进行中的省交通建设工程“三防”(防洪、防汛、防台)及高处坠落应急救援演练。

演练由省交通运输厅、省交通集团主办,省交通工程管理中心、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建德市人民政府、省交通集团杭州板块承办,吸引了全省各地市交通系统以及省级重点工程相关负责人近200人观看了此次演练。

上午9时许,演练总指挥、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寅中宣布演练正式开始。

事件模拟,现场有两名作业人员在对主桥15#花瓶墩模板日常检查时,由于站位不稳发生意外安全事故,一名工人不慎坠入兰江、另一名工人被安全带吊在水上30多米的高空。

接到电话后,现场指挥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知医疗救护组、抢险救援组、综合协调组等各组人员迅速奔赴事故现场。

抵达现场后,抢险救援组人员立即穿着救生衣,驾驶救援船前往事故现场打捞落水工人。随即,医疗救护组抬来担架,将伤员抬到开阔地带做人工呼吸,同时等待救援车辆。

安全警戒组则早已在现场拉起了警戒线,并指挥现场施工机械有序作业,防止因机械施工、人员围观等因素造成交通不畅而影响救援时间。两三分钟后,一辆救护车鸣笛赶到,拉着伤者向附近的医院急驶而去。

本次演练分为抢险救援组、医疗救护组、安全警戒组、综合协调组、技术保障组、后勤保障组等六个小组,参演人员共49人,调度车辆3辆,紧急救援船一支,救护车1辆,整个演练历时40分钟。

应急救援人员将受伤员工紧急抬往救护车

在这次建金高速公路安全演练中,部分救援设备也是首次在我省交通建设工程应急救援演练中得到应用,比如采用无人机对高边坡、高墩柱等危险区域进行检查,应用抛投器营救落水人员,应用高空救援专用担架实施高空救援。

“这次应急演练,也为今后交通建设工程应急设备的配备提供了较好的思路。”在点评环节,省交通工程管理中心主任邵宏强调,要结合建金高速演练的经验,努力探索应急管理的有效方式和途径。特别是要增强应急救援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战性,加强应急救援预案和应急处置措施的教育和培训,逐步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

6月份是全国安全生产月,围绕 “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的安全生产月主题,结合浙江省山区高速公路危大工程数量多、分布广、管控难、危害大等特征,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高处坠落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不仅是对交通工程项目,也是对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三防’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综合检验。” 浙江交通集团副总经理杨强民向记者表示,浙江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繁重,建设工程面临地形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等特点难点。

“为此,我们必须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断提升安全生产能力、风险防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坚决守牢安全生产红线底线。”杨强民说。

建金高速兰江特大桥施工现场

此外,据了解,此次演练地建金高速公路是国家“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国高网中纵三线长春至深圳高速公路(G25)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国家和区域高速公路网,推进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

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7.38亿元,占批复概算93.76亿元的71.86%,建金高速计划在2020年底建成通车。

作者:记者 方建飞 文/图 通讯员 叶章跃  编辑:王帆
6月25日上午9点整,在浙江省交通集团建金高速兰江特大桥北岸施工现场,一场争分夺秒的“极速营救”在这里展开。原来这场“营救”,是正在进行中的省交通建设工程“三防”(防洪、防汛、防台)及高处坠落应急救援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