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报考“杭电”四个锦囊请收好!强势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首次招生
发布时间:2019-06-24 17:35:49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俗话说,“填好志愿,相当于成功了一半”,可见“填志愿”对于整个高考的重要性。

为了服务广大考生和家长,杭州网今年推出2019年浙江高校招办主任系列访谈节目,邀请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杭州电子科大、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等高校招办老师走进杭州网演播厅,解读2019年学校招生政策,传授志愿填报的技巧和秘诀。

6月24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范文琪老师走进了杭州网演播厅,为网友带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最全面的招生信息和实用的志愿填报技巧。

“IT企业家的摇篮”

全省唯一“就业50强”高校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是一所工、理、经、管、文、法、艺等多学科交叉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2007年成为国家国防科工委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2015年被浙江省列为首批重点建设大学。

学校是全国百强高校,也是全省唯一“全国就业50强”、“全国高校就业先进集体”双荣誉获得高校,学校也是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百强高校。学校被誉为“IT企业家的摇篮”和“卓越会计师的沃土”。

杭电圣光机联合学院 

强势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首次招生

2019年该校普通本科招生计划为4138人,比去年增加了118人,其中浙江省总计划是1953人,比去年增加了216人。   

2019年新增专业(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外合作办学)、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

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俄罗斯圣光机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学科,2016-2018年学科排名分别位列56、78和71名,全俄排名第一。俄罗斯圣光机大学是目前全球唯一一所7次获得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冠军的学校。

学校与俄罗斯圣光机大学成立杭电圣光机联合学院,合作办学专业均为双方学校强势专业,学制四年,中英文授课,学费为28800元/年/人,在中方完成4年学业,可获得双方证书。

浙江省生源:根据考生高考总分,以考生符合所填报志愿的选考科目范围为前提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投档,直接投到考生所填报的具体学校的具体专业(类),投档比例为1:1,高考总分相同的考生,依据位次、志愿顺序投档。

6个学科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

录取分数低就业前景好的专业别忽视

学校突出的电子信息特色和经济管理学科优势,是为社会广泛认同的。考学校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管理科学与工程等6个学科已经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具体如下:

7个国家级特色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信息安全、会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

6个国家级“卓越计划”试点专业:通信工程、信息安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

6个全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信息工程、软件工程、自动化;

2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个国防特色重点专业: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

另外,我校工程学、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推荐考生关注我校省一流学科、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具体目录可以参考我们学校的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

此外,范老师提醒考试,,从近几年入校及培养的情况来看,学校很多专业入校时分数相对较低,但是就业前景很好。如数学类、外国语言文学类、材料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法学类、工业设等专业,就业前景都很好。

培养过程中植入了“信息科技”

毕业成为职场“香馍馍”

近五年来,杭电学生获电子设计、数学建模、智能汽车竞赛、ACM程序设计竞赛、挑战杯等学科竞赛国际、国家级奖500余项;学校在2014—2018全国高校学科竞赛综合排名中排第13位,在全国非“双一流”高校中位列第一。学校代表队连续5次成功闯入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全球总决赛,更有2017年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第20名的好成绩,学生与哈佛、麻省理工、斯坦福、清华等国际一流名校强队同场竞技,毫不逊色。该校代表队获2018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全国总冠军;获第二届腾讯信息安全争霸赛新人赛第一。杭电“白帽黑客”团队Vidar-Team,他们屡次在国内外网络安全大赛中拔得头筹,成为高校和企业界最富盛名的网络安全团队之一。学生们因为学科竞赛的优异成绩而成为微软、阿里巴巴、华为等500强企业竞相争夺职场“香馍馍”。

这跟杭电的人才培养模式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学校结合信息经济与互联网+时代的人才培养特点,提升教学力和学习力的政策保障制度。通过基于大数据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基于互联网+的课程教学改革、“多维联动”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模式、“内外联动”全方位质量保障体系;在整个过程中植入“信息科技”的内核。

一直以来,杭电实施“多维联动”创新实践培养模式,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学校学风优良,学校实施一院一赛制,构建“学习-学院-社团”三层次课外科技活动体系。学生入校后,参与学科竞赛的比例高达50%,在各类学科竞赛的准备和参赛的过程中,能与优秀的学科指导老师面对面深入交流,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创新精神,学生收获的不只是知识,还有珍贵的友情,师生情,在相关学科的竞赛锻炼为其今后的深造和就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学校提供多次转专业机会

部分学生实行转专业承诺

为了让学生学其所想,录其所愿。学校在符合国家招生相关规定前提下,每个学生都有2次全校范围内、1次学科范围内转专业的机会、大类录取学生还有1次专业分流自主选择类内专业的机会!前3个学期每个学期末,每个专业(类)提供一定的比例用于接收转专业学生。所有学生均享有在全校范围内申请调整专业的机会(不受选考科目限制)。 

对符合以下条件的浙江省进档考生,录取入校一个学期后,实行转专业承诺,确保考生进入理想专业。

1.超过一段线45分(含)的浙江进档考生:入校一个学期内,须经本人申请,所在学院同意,考生可在全校范围内申请转专业(类),确保考生入校后第二个学期转入申请转专业志愿中的第一志愿;

2.超过一段线40分(含)的浙江进档考生:入校一个学期内,须经本人申请,所在学院同意,考生可在全校范围内申请转专业(类),确保考生入校后第二个学期转入申请的3个专业志愿的其中之一(3个志愿须填满);

注:申请考生入校后须无不及格课程及违纪情况,卓越学院、艺术类、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不在转入申请专业之列。

新生出国(境)交流项目多

并提供经费资助

据范老师介绍,学校设立了多个新生出国(境)交流项目,选拔部分优秀新生赴美国哈佛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顶级名校交流学习,并提供部分经费资助。

除专门针对新生的出国交流项目外,学校还有多个出国交流项目。学校与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30多个国家的近100所世界知名高校建立了友好关系,并开展了实质性的国际交流与项目合作;与港澳台的11所高校开展了师资交流和学生交流项目合作;学校大力发展外国留学生教育,在校生与来自世界五大洲60多个国家的上千名外国留学生共同学习交流,中外学生跨文化交流活跃,学校国际化校园氛围浓郁。

根据项目不同,提供不同额度的经费资助。学校只设基本的报名条件,主要是项目本身的英语要求。另外,如果学院有配套资助的话,可能会有学院定的选拔条件,具体入校后可向相关学院了解。

每年都采取多种形式、选派近400名优秀大学生赴国(境)外名校进行长短期交流学习,设立了“国际交流奖学金”,接触异域风土人情,开拓国际化视野。学校重视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水平。与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城市大学、澳大利亚中昆士兰大学在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信息工程学科开展了博士联合培养合作;与法国巴黎第五大学举办“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与美国、英国、法国等10所高校有硕士研究生项目合作。

报考“杭电”

4个填报锦囊请收好!

马上就要进入“填志愿”环节,范老师提醒广大考生,若想进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可把握4个填报原则:

(1)尽可能把杭电的专业放在80个志愿的前面;

(2)尽可能多填报一些杭电的专业(普通类有21个专业可选,含中外合作专业的2个专业);

(3)2019年学校新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外合作办学)、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2个本科招生专业,建议达到普通类一段线的考生大胆填报,没有英语单科限制;

(4)2018年我校所有普通类专业在浙江省一段线上20分录取完成:2018年省一段线为588分,我校投档线为608分,投档最低名次号为33282。

其它相关报考建议如下:

中外合作专业报考建议:

(1)杭电与俄罗斯圣光机大学合作办学,招生专业均为双方的强势专业;实行中英文授课,学生在中方完成4年学业后,可获中俄双方证书。

(2)2019年学校新增专业,建议达到一段线的考生大胆填报;(3)报考没有英语单科限制。

三位一体:

(1)建议2019年“三位一体”已入围杭电的考生第一志愿填报杭电;

(2)达到一段线的“三位一体”入围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需要把普通类提前第一志愿填报杭电,按自己喜欢的顺序选6个专业,同时选择志愿服从;达到一段线的考生普通类80个志愿尽可能多的填报杭电的21个专业(含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3)入围考生,若没有达到一段线,不要错过普通类提前批填报第一志愿杭电的机会。

4.艺术类:浙江省按综合分投档,2018年的最低名次号是1935,名次号在2000左右的,希望都很大。

5.地方贫困专项:我校参加浙江省面向省内重点欠发达县定向招生工作,面向29个县(市、区)在有省内地方农村专项计划,面向省内计划招生33名(本校本科普通类所有专业均允许考生填报,各个专业录取人数不超过3人,考生所报专业需满足该专业的选考科目范围),达到省一段线的考生均可填报。

学校按招生计划数1:1划定校内投档基准线,按“分数优先,平行志愿”的原则择优录取,专业间不设级差分。当考生综合成绩无法满足其所填报的专业志愿时,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学校将根据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调剂到招生计划未满专业;如仍不足,则从投档基准线下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逐一择优录取到未满专业,直至满额。

已经入围我校“三位一体”的考生,在6月底(6月26日-27日)填报时,普通类提前录取院校和普通类平行院校中都可以选择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在普通类提前录取院校中的第一个院校选择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可选择6个专业,建议服从专业调剂。

对于浙江省外的考生而言,在这里有一些提醒:由于我校在浙江省外的计划大部分省份都在第一批,计划量相对省内较少,可能会有波动,历年我校在省外的招生分数比较高,请考生们不要过于担心,建议参考近3年的录取分数,做出最后的决定,若高考分低于往年我校在当地最低录取分15分左右,都鼓励大家A志愿填报。

作者:记者 郑维维/文 闫雨婷/图 陈悦心/视频  编辑:李建刚
6月24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范文琪老师走进了杭州网演播厅,为网友带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最全面的招生信息和实用的志愿填报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