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这波暴雨来得有点猛!双休日雨雨雨终于按下暂停键
发布时间:2019-06-21 18:42:27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自本月17日官宣杭州入梅,到今天(6月21日)已经是第五天了,这雨也哗啦啦的下了五天,仿佛梅雨季,下雨才是正经事一般……

今天下午,杭州主城区雨水小了很多,变得有点淅淅沥沥。但杭州各地各部门还在严阵以待,杭州网记者汇集了各地抗洪救灾的情况。

水情方面

全市单站雨量最大达232.0毫米

桐庐单天破60年降雨记录

6月21日7时至16时全市平均面雨量37.4毫米,其中桐庐56.8毫米、富阳41.0毫米、淳安39.6毫米、临安36.6毫米、余杭34.3毫米、建德30.3毫米、萧山22.0毫米、杭州城区21.3毫米;单站最大降雨量为淳安县瑶山云溪水库103.5毫米。

自17日入梅以来全市累计平均面雨量164.2毫米,其中桐庐县平均面雨量达229.7毫米,全市单站最大降雨量为临安区清凉峰昱岭关站318.0毫米。

在入梅第三天,桐庐城区日雨量达159.0毫米,创1959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极值(历史最大日雨量153.4毫米,发生在1970年6月25日)。

公路交通方面

4条普通国省道、30条县乡道通行受阻

公路部门已投入抢修人员800余次

雨一直下,对交通运输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目前,杭州市辖区内高速公路除G2501绕城高速限行“两客一危”外,其他高速公路通行正常。

305省道富衢州线连接线、208省道元川桥、208省道K55+100、209省道部分路段等4条普通国省道,及30条县乡道因泥石流或积水影响交通通行受阻,交通公路部门正全力抢通中。

昌化公路段清理倒上线坍方和大石头

截至6月21日16时,杭州交通公路部门已投入抢险人员800余人次,应急车辆350余辆次,设置标志标牌400余块,草包两千余只。

杭州交通部门还对在库应急抢险物资进行了全面盘点和补充,保障各类防汛物资储备充足。目前,全市公路系统共投入组成2790名应急抢险人员,准备装载机67台,挖掘机22台,吊车12辆,自卸车158辆,拖车74辆,随时可投入到应急抢险中。

杭州高速路政正在加强隐患排查

路政部门与交警等多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等方式实现路况信息第一时间互通。

港航方面

富春江桐庐辖区全线封航

富阳两千余艘船舶已停航

截至21日16时,运河拱宸桥站2.18米(警戒2.7米)、东苕溪瓶窑站4.36米(警戒5.7米)、钱塘江闸口站5.83米(警戒7.0米),主要江河水位均低于警戒水位。

受强雨影响,拱宸桥站水位上涨较快,三堡排涝泵站21日7时起开启1台机组排涝(泵排流量50立方米/秒)。

6月20日凌晨1时10分,富春江大坝开闸泄洪,泄洪流量4000立方米每秒,并逐步加大,至4时,泄洪流量增至4500立方米每秒。这是入梅以来分水江水库、富春江水库首次泄洪。6月21日11时10分,富春江大坝泄洪流量为4200立方米每秒,分水江水库泄洪流量为1200立方米每秒,桐庐辖区全线封航。

受强降雨影响,截至21日16时,全市共有6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并开闸泄洪。

富春江水库泄洪(图片来源:杭州市港航管理局)

在建德,目前新安江、富春江、兰江通航情况正常,下涯、乾潭、三河三处渡口正常运行。昨天夜里1点起,富春江船闸开始泄洪后船闸暂时停止运行,滞留在建德航区货运船舶120余艘。

不间断测量江面流速(图片来源:杭州市港航管理局)

截止目前,建德处共出动船艇7艘次,检查人员35人次,巡查里程280公里,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共发布预警信息7次,1600余条;水上搜救中心加强值班,船艇待命。

受洪水影响,截至6月21日14时,富阳辖区里山渡、王家埠渡、五丰渡、小沙渡等渡口水位均超过停航水位线,现已停渡。

富阳海事部门通过GPS等手段发布防汛信息4次,4469船舶艘次;航区停泊船舶1100余艘,渔山、五丰锚地锚泊船舶超过1000艘。

这几天,“铲车哥”成了“网红”

人人都是沙包哥、铁锹哥、堵漏哥

在强降雨过程中,各方抢险力量也在不断汇集当中。

此前,因为在大雨中一铲车救了几十个群众,桐庐陈楠街道22年党龄的查伟覃成了“网红”。

图片来源:桐庐宣传部视频

当天早上9点左右,查伟覃开着铲车正要去接几位工友。回来的路上,经过旧县街道的鸿儒村时,他看到有几个村民在向他招手。

“我当时想着,铲车可以临时站人啊,能早点把他们带走,也免得被洪水困住。于是,我就让他们上车,送他们过去。”一路开一路载,后来车斗里一共装下了两位工友和三四名被困的村民。

听说很多网友都在为他点赞,他一直不停地说:“这真的没什么的,我遇上了这事,能帮一把就要帮一把。”

桐庐合村乡乡村干部助养殖户疏通管道

桐庐钟山乡组织人员到到受灾企业帮助开展抗洪抢险

突破辖区界限,党员积极合作抗洪也在上演一幕幕令人感动的事。今天(6月21日)上午,位于建德市乾潭镇安仁村320国道旁的水管堵塞,排水不畅,导致雨水大量涌出,漫入之接壤的富春江镇芝厦村村民家中。

闻讯赶来的芝厦村党员干部立刻化身“沙包哥”,一方面组织力量装沙袋,开展抢险工作,一方面联系安仁村村干部,联合防汛抗洪,并调来挖机,将影响排水的多处绿化带进行挖除,消除安全隐患。

夏至已到

雨水预计三日后再次到达

不过好在,目前雨带已明显南压减弱,杭州市气象台已经解除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夜里起,北部县市雨水渐止!双休日到24日前期将有降雨间歇。

杭州市区明天阴到多云,后天多云!好久不见的阳光即将重新登场,不过还不能太掉以轻心,南部县市的雨还在持续,今天夜里南部县市的局部仍有大到暴雨,周六才能逐渐雨止。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夏至节气。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达到地球的最北端,北半球各地的白昼时间达到全年最长,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

此节气代表炎热夏天到来,但还不到最热。对杭州来说,夏至的最显著特点是降水集中,记者从气象专家了解到,本月25日前后还会有新的降雨过程。

前期降水偏多,土壤趋于饱和,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和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风险等级高,大家需要特别注意加强防范。

作者:记者 许佳炜 方建飞 郑媛 沈艳 实习生 陈培 通讯员 钱凌芸 范益黔 刘静 方明君 李海宽 丁波杰  编辑:徐洁
今天下午,杭州主城区雨水小了很多,变得有点淅淅沥沥。但杭州各地各部门还在严阵以待,杭州网记者汇集了各地抗洪救灾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