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市政协委员张望:设立杭州停车APP 缓解“停车难”
发布时间:2019-06-21 18:40:11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假期想去西湖景区转转,停车需要一小时,一扫游玩兴致;路边店面想停留却没地停车,一找开出好几公里南辕北辙,眼看目的地渐行渐远也无可奈何……诸如此类情况在日常生活中比比皆是。随着城市建设与扩大,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机动车保有量越来越多,停车难的问题也日益突出,给市民带来无尽烦恼,杭州也不例外。

“停车难”:城市发展中“成长的烦恼”

“很多次外出创作寻找灵感,由于找不到合适停车地点无法合规停车,只能违背交通规则就地停靠,接受被贴罚单的事实。”从事文化艺术创作的沈牧先生对频繁出现的棘手情况很是苦恼,“如此一来,没有饱满的创作情绪,灵感也减半。”违规停车的行为不仅使当事人会受到处罚,同时也给交通部门的管理带来了管理的麻烦。车主一年要收到几张甚至数十张罚单,解决杭州的停车难已经迫在眉睫。

“这是一个城市发展所必须解决的难题,同时也是解决老百姓对于美好生活向往的瓶颈。”杭州政协文艺界别委员张望对此关注了很久,通过长期的社会调查和自己亲身体会,他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张望指出,在出现“无地停车”的同时,许多空置的停车场往往不为人知,虽然与车主近在咫尺却难以利用,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尽管现在一些职能部门设立了停车指导,相关地图软件也包含停车场指向功能,但并没有一个覆盖全杭州市的统一、实时、功能齐全的停车指南。“假如有这样一个全市的停车导引系统,那么将为杭州市民的出行带来巨大便利。”

盼福音:停车软件或将今年底上线

张望建议,由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牵头设立“杭州停车APP”软件,统揽全市所有的停车场地,包括公用停车场和一些单位所有、但平时不对外开放的停车场,社会大众共享资源使所把相关社会资源充分结合在一起,方便市民停车,助力杭州现代化建设有序发展。

软件运用过程中,张望希望能做到当市民开车到市内任何一处,需要停车时打开软件,当即就可显示出附近停车场详细位置、与车辆的实时距离、停车场的收费标准等。最为关键的是,此停车场地实时空余的车位,需要在软件中一目了然地显示出来,避免出现“车到无车位”的窘境。

很快,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会同市城管局积极进行答复提案。他们表示,2019年6月开始智慧停车平台项目建设,12月将完成项目开发并正式上线,服务广大市民。

“有了这个APP软件,杭州的空置停车场的资源将会被充分利用,社会空间得以更高效运转,解决了市民的大难题。”张望对这新事物的诞生翘首以待,并期盼上线后被更多市民知晓和使用,真正造福于人民。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记者 楼子璇  编辑:徐洁
随着城市建设与扩大,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机动车保有量越来越多,停车难的问题也日益突出,给市民带来无尽烦恼,杭州也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