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国丝馆举办“丝路岁月:大时代下的小故事”及系列配套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21 18:15:27 Fri  来源:杭州网

(国丝馆供图)

古老的丝绸之路曾作为一条繁荣的贸易之路,将中国与其它国家与地区联接在一起。如今,以历史的眼光来评判,丝绸之路已成为东西方之间对话、交流和融合之路,两千多年来为人类的共同繁荣做出了重要的贡献。2013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愿景,现已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响应和认同。

为了践行“一带一路”文化先行理念,弘扬丝路文化,传承丝路精神,“丝路岁月:大时代下的小故事”特展于6月21日在中国丝绸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国家文物局、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文物局、辽宁省文物局、上海市文物局、福建省文物局、广东省文物局、陕西省文物局、甘肃省文物局、宁夏回族自治区文物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协办,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特别合作,中国丝绸博物馆承办,还有国内十三家博物馆、研究所、考古队等单位参展。

国际丝绸之路与跨文化交流研究中心”揭牌

浙理工与国丝馆共建“国际丝绸学院”

“国际丝绸之路与跨文化交流研究中心”揭牌(国丝馆供图)

国丝馆赵丰馆长(右)为北京大学荣新江教授颁发“国际丝绸之路与跨文化交流研究中心”聘书(国丝馆供图)

2019年5月,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批复,同意中国丝绸博物馆设立“国际丝绸之路与跨文化交流研究中心”。

“国际丝绸学院”揭牌(国丝馆供图)

2019年4月,为了提高丝绸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助推“文化浙江”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的指导下,浙江理工大学与国丝馆签约共建“国际丝绸学院”。

为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开幕式上还宣读了由国际丝路之绸研究联盟和中国博协丝绸之路沿线博物馆专委会联合发出的《传播和弘扬丝绸之路精神杭州倡议》,提出在每年6月22日的一周内,在丝路沿线遗产地和相关文博机构共同策划实施展览、演出、报告、知识竞赛等系列主题活动,在世界范围利用多种渠道进行广泛传播,推动丝绸之路沿途的跨文化对话。同时,构筑丝绸之路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大力开展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和展示项目,加大发掘丝路内涵、认知丝路作用、保护丝路遗产的力度。

铜车,雷台汉墓出土,甘肃省博物馆藏

元康五年悬泉置过长罗侯费用簿,悬泉置遗址出土,甘肃简牍博物馆藏

500余件展品展示13个不同时代

多视角再现不同时期丝绸之路

本次展览以文物为主体,以历史为脉络,展出了多达500余件展品,用13个时代不同、民族不同、身份不同、人生经历不同的人物所遗留下来的“小故事”,来重塑在风云变幻的丝路岁月中大小人物或精彩似传奇,或平凡如你我的一生。他们所经受的日常生活和平凡经历展示出那个和平合作、开放包容的“大时代”,多视角地再现不同时期丝绸之路沿途不同地区的时代特征及文化碰撞,充分体现“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的丝绸之路精神。展览分为序章、草原丝绸之路、沙漠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四个大块共14个单元,系统全面地展示丝路沿线人们的生活百态,以及由此所反映的中西文化交流。

动物纹银牌饰,诺因乌拉出土,俄罗斯艾尔塔什博物馆藏

金耳坠,北周史君墓出土,西安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藏

记者了解到,为了扩大展览影响力、深化展览内涵、引发公众的参观兴趣、增强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国丝馆将在展期内推出一系列展览配套活动,主要有“丝路岁月”系列主题讲座、“丝路之旅”系列研学活动、“丝路之夜”,以及由社教品牌“女红传习馆”推出常设性的体验工坊和不定期的特色课程。此外,特展配有讲解员导览与志愿者导览服务,帮助参观者更好地理解展览呈现的文化故事。据悉,展览时间为2019年6月21日至9月8日。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余楠楠  编辑:徐洁
为了践行“一带一路”文化先行理念,弘扬丝路文化,传承丝路精神,“丝路岁月:大时代下的小故事”特展于6月21日在中国丝绸博物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