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部署防汛防台工作 今年有2至4个台风或将影响我市
发布时间:2019-06-17 18:21:25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全国范围气象灾害多发,杭州前期也遭遇连阴雨、强对流等多种灾害性天气。目前,杭州已进入梅雨期,杭州网记者从省防指召开的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上了解到,与往年相比,受厄尔尼诺影响,今年气候形势总体偏差,梅汛期降雨可能偏多或显著偏多,将出现较明显的降雨集中期,而且预计今年将有2至4个台风会影响我市,天气形势不容乐观。

为做好杭州市今年的气象灾害防御工作,6月17日,市防指办、市气防办召开2019年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联合会议,对2019年全市防汛防台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考虑到杭州本就是一个集暴雨、洪水、台风等灾害多发的地区,且今年10条地铁线、快速路、城中村改造等重大建设项目全面铺开,道路雨水排放设施和河道行洪能力会受到较大影响,杭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孙国方表示,今年的防汛防台任务会更重、压力会更大、要求会更高。各地各部门要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防御目标,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加强防汛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强化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各级防指要尽快建立防汛指挥体系和组织机构,分工做好防汛工作,开展应急演练。

二是加强隐患排查整改。重点对全市在建水利工程、病险水库、城市在建工地、河道阻水围堰、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度汛措施进行再检查,落实隐患整改措施,制订度汛预案。

三是加强应急联动处置。气象部门加强气象预测预警和会商,及时发布天气信息;水利部门加强水利工程调度,为拦蓄洪水腾出空间;城管部门及时处置城市内涝,减少路面积水;交警部门加强交通疏导,保障市民出行;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及时发布危险区地质灾害预警,做好人员转移;建设部门严查在建工地,及时拆除影响河道行洪能力的阻水围堰。

四是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各级防指要大力加强防汛防台抗旱专业抢险救援力量、社会救援力量建设,主动对接驻地部队、武警、消防等主要力量。

五是加强物资储备容量。按照各地的实际情况,各地各部门要落实好抗洪抢险物资的储备工作,定期对应急物资装备再检查、再落实、再补充,确保在应急抢险时都能够“拉得出、打得响、用得上”。

六是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汛期24小时值班的要求,加强应急值守,认真履行监测、预报、预警和指挥调度职责。

七要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防台抗旱责任制。希望各责任人带头坚守岗位,保持通讯畅通。基层防汛组织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所辖区域内防汛防台应急处置。防汛网格责任人要做好预警信息传递和人员转移处置。

作者:记者 颜君如  编辑:李建刚
为做好杭州市今年的气象灾害防御工作,6月17日,市防指办、市气防办召开2019年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联合会议,对2019年全市防汛防台重点工作进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