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线上消费 这两类群体正在崛起
发布时间:2019-06-17 18:07:43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由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联合发布《线上生活消费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从不同年龄段的消费特征来看,“单身经济”和“银发经济”正在崛起。此外,育儿消费支出与宠物用品消费支出形成鲜明对比,前者远不及后者。

“单身经济”和“银发经济”正在崛起

“我们小区有一群固定的广场舞团队,每天晚上都会跳,而且还统一购买了服装、扇子等用品。”家住下沙沿江的陈女士表示,自己的婆婆也是其中的一位,之前还专门让她帮忙下载了广场舞APP。她笑着说,“这些老太太,相当时髦了,还组建了微信群。”

《报告》分析,2018年“60前”无论在人均消费额还是消费水平增长上,都远超其他代际消费者,说明现在的老年人已经摆脱了过去那种“节衣缩食、足不出户、在家抱孙”的刻板形象,更加注重自己的生活品质。数据统计,60岁以上的老年人成为拉动消费的全新增长点之一,其2018年线上销售额较2017年增长超65个百分点,高于线上消费增长的平均水平。

除“银发经济”外,“单身经济”同样不容小觑。多方数据表明,中国社会正迎来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波“单身潮”,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有着稳定的经济收入、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具有较强的消费能力,“为自己而活”是他们的消费理念。在工资水平较高,而房贷压力、生活成本不及一线城市的情况下,二线城市青年人群消费更为洒脱。

一线城市,“养娃”不及“养宠”

尽管“二胎政策”已经全面放开,但《报告》统计,近三年80后在母婴用品上的消费并没有明显上升,并且已经步入婚育期的90后在育儿支出方面,更是呈逐年下降趋势,这种现象在大城市表现尤其明显。

女儿已经上幼儿园的周女士,家里老人都希望他们两夫妻能再生育二胎,不过,她却显得十分犹豫。她告诉记者,“现在一个孩子,每年的兴趣班费用就在近3万元,如果再来一个孩子,总觉得经济压力太大。”

相比育儿消费支出,宠物用品消费支出则呈现逐年上涨趋势。《报告》显示,各个年龄段人群近年来在宠物用品上的消费支出都在快速上升。2016 年,90 后的宠物用品销售额比重在各年龄段间近乎最低,但之后两年每年都保持了接近50% 的增速。与此同时,宠物用品消费比重随城市规模扩大而稳步上升。2016-2018 年间,一线城市始终是绝对的消费主力,2018 年一线城市的宠物用品消费比重更是同比增长超过40%。

《报告》认为,“人口老龄化和生育意愿的下降,并不必然意味着消费需求的疲软。相反,新的消费‘蓝海’会渐次出现,新的商业业态会孕育而生。国人在追求生活品质的道路上从未止步,科技将见证并助力中国消费的升级之路。”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李建刚
近日,由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联合发布《线上生活消费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从不同年龄段的消费特征来看,“单身经济”和“银发经济”正在崛起。此外,育儿消费支出与宠物用品消费支出形成鲜明对比,前者远不及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