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上影节丨徐克携《攀登者》主创亮相 真实再现历史传奇
发布时间:2019-06-17 16:52:59 Mon  来源:杭州网

电影《攀登者》定档

杭州网讯  6月16日,电影《攀登者》在上影节期间举办“登峰时刻”发布会,影片出品人任仲伦、监制徐克、编剧兼导演李仁港、编剧阿来、领衔主演吴京、章子怡、张译、井柏然、胡歌、何琳、陈龙、刘小锋、曲尼次仁、拉旺罗布,以及攀登英雄桑珠、夏伯渝组成最强“攀登者联盟”出席盛会。

真人真事改编《攀登者》黄金班底亮相

两代“攀登者”同台传承攀登精神

《攀登者》主创人员亮相

发布会现场,影片监制徐克从电影市场的行业角度表示,《攀登者》的出现是国产商业类型片的一种全新尝试,并坦言:其实《攀登者》这个电影无论是国际上还是在我国本土制作,都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而且里面的人物很精彩,我们的《攀登者》攀登的是珠峰,珠峰精神是我们这么多年来要去做登峰的精神所在,我觉得是我们中国人在现在这个时候做这个事情很有意义,这个对我来说也有很大的教育意义,感谢很努力做登峰故事制作电影的人,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茅盾文学奖与鲁迅文学奖的双冠王阿来比起剧本似乎更多精力放在小说作品上,那《攀登者》这部作品是如何吸引他参与的呢?他表示,“小学到中学是我自己成长的时代,我读中学的时候是1979年,也是举国之力完成登峰科学考察的时期,那个时代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后来我自己写作的领域和题材也经常在高海拔的地方行走,登高是中国传统意义当中向往的,更重要的是过程当中非常美妙的体验,当面临地理的极限的高度,我们生理和心理上受到极限性的挑战,我相信在这样的时刻,其实我们是直接用我们的身体,去感触自然界的伟大,登高才是有意义的,而不是一种赋予某种时尚,才是追求一种及其有价值和精神体验的。”

吴京

“三帝一后”首度同台飙戏

章子怡负责感情戏 被气象术语整懵

电影《攀登者》汇集了中国最顶尖的实力派演员加盟出演,发布会上通过一支“经典一刻”演员作品混剪视频,回顾了影片中的演员们在华语影史乃至世界影史上塑造出一系列经典的角色。

吴京、张译、井柏然

据了解,为了拍摄《攀登者》吴京不仅到珠峰实地感受,更在拍摄前年底最冷的时节到海拔5200多米的青海岗什卡雪峰足足体验了半个月的攀登生活,吴京说,他就喜欢干没有人干过的事,“对于一个电影人来讲,这个是特别有意思的事情,以前我登山到了6000多米就没有上去过,如果通过戏可以让我圆梦去到一些没有去过的地方挑战,我觉得是特别值得的一个事情。”

章子怡

在影片中负责情感部分的章子怡坦言,“角色是一个负责气象技术的工作人员,我接到这个剧本的时候其实还是很慌的,因为我看到高低空激流,气旋非常专业的术语我很懵,觉得这样的角色到底他是什么样的一个人物,我每次接戏都觉得当你有好奇心的时候就对了。”

“这部电影是唯一一部中国正面描述攀登珠峰的故事片。我们因为这部电影真的看到珠峰,去试图攀登它,有这样的经历,通过这样的角色展现的攀登精神对我而言很有意义。” 张译在现场表示,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心里有点打鼓,刚开始脑子里无法想象角色的框架,当再次回忆拍摄往事的时候,才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参与整个拍摄对个人的意义。

胡歌

两代“攀登者”同台齐聚

攀登精神世代传承

现场也邀请到1975年攀登珠峰的桑珠、夏伯渝两位前辈,他们透露了当年中国登山队需要登上珠峰的背景原因,并与主创们分享了许多不为人知的登山小故事,戏里戏外两代“攀登者”同台相聚。桑珠坦言:“60年中国登山前辈登顶珠峰的事迹与精神,给了我们75年再次登顶珠峰的决心和动力,完成了中国人自己勘测珠峰高度的任务。”

夏伯渝也坦称:“作为75年登珠峰的登山队员之一,很遗憾我没能登顶并失去双腿,但我那颗登顶的心与攀登精神一直没有熄灭,不断为登顶珠峰做训练,终于在2018年成功登上顶峰。”演员们现场向两位前辈表达了对中国登山英雄们的敬意,并坦言攀登精神传承至今,一直激励着影片的所有主创们:“攀登者的精神就是中国精神,攀登精神世代传承永不磨灭,将继续影响今后的每一个人。”

电影《攀登者》发布会现场

电影《攀登者》由徐克、曾佩珊监制,李仁港编剧兼导演、阿来编剧,吴京、章子怡、张译、井柏然、胡歌、王景春、何琳、陈龙、刘小锋、曲尼次仁、拉旺罗布、多布杰领衔主演,成龙友情出演,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出品,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影片将于2019年9月30日国庆档全国公映。

作者:记者 沈雁容 摄影 钟南海  编辑:李建刚
6月16日,电影《攀登者》在上影节期间举办“登峰时刻”发布会,影片出品人任仲伦、监制徐克、编剧兼导演李仁港、编剧阿来、领衔主演吴京、章子怡、张译、井柏然、胡歌等主创人员出席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