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专“啃”硬骨头的打处尖刀
发布时间:2019-06-15 13:21:34 Sat  来源:杭州网

人物名片:陈炫炤,男,中共党员,1987年12月出生,毕业于浙江警察学院,2010年分配至西湖公安分局文新派出所工作,先后在刑侦警组、法制警组、治安警组工作,现为文新派出所治安警组警长。

不得不说治安警组的警长陈炫炤真的是一个很难约到的采访对象,不是正在办案子,就是在办案子的路上,几番三次找了都聊不上几句话,就被时不时打来讨论案子情况的电话打断。某天下午经过办公室,突然有人把我叫住,递过来一张纸,上面罗列了好些个条条杠杠,好家伙,把我想知道的都一一解答了,颇有点“办案思路”的意思,早听说陈警长信奉“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的工作理念,果不其然,除了工作做其他事情也都是都认认真真、仔仔细细的,好吧,有了这份“思路”的指导瞬间感觉有点眉目了。

治安民警主要工作就是打处,说白了就是办案子,谈的最多的自然也是案子,上班想案子下班想案子估计睡觉做梦都在破案,所以这份指导思路里主要提到了他啃下的一块硬骨头。

这是一个黄赌毒类的案子,根据分局禁毒大队的线索传递,经过前期的侦查部署,2019年1月集中开展了收网行动,在杭州下沙高教园区内,共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人,刑事拘留3人,行政处罚5人,陈炫炤主办其中两名贩毒刑拘嫌疑人。

对于办案民警来说,抓获这一类嫌疑人以后首先想到的就是深挖线索,扩大战果,只是这两名嫌疑人拒不承认和交代犯罪事实,面对困局,陈炫炤到酒吧等场所进行走访,调查取证,分析研判。因为案件的特性以及酒吧的经营特点,无法预估工作时间,陈炫炤带领警组成员通宵达旦地工作,掌握了证据以后他又分别对两人多次进行提审,给嫌疑人施加强大的心理压力,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两人的心理防线逐步瓦解,最后放弃抵抗,相互指证交代了全部的犯罪事实。

作为师傅,陈炫炤继承和发扬了“传帮带”这个优良传统。今年四月,治安警组新分配了一名新民警,是一名军转干部,作为警组的警长陈炫炤就承担起“带徒弟”的重任。陈炫炤为了更快地帮助新警完成角色转换,特别注重发挥新警的主观能动性,鼓励新警多参与办案,要“胆大心细”,通过自己努力完成案件得来的经验远比死记硬背的知识来的印象深刻,他建议新警多看优质案子的案卷,取长补短,多归纳总结,汲取经验,同时他时常能在适当时候指出错误和强调难点,让新人既得到了锻炼又不至于走弯路。

对于陈炫炤这样的治安民警来说,朝九晚五是“向往的生活”,“白加黑”,“5+2”是现实,除此之外还有四天轮到一次的值班,工作时间大部分都是在办案中度过的,治安警组是派出所打处的主要阵地之一,所以一直以来的工作状态就是“随时候命”。

作者:通讯员 王婕  记者李建刚  编辑:陈焕
专“啃”硬骨头的打处尖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