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早上,杭州中考语文考试结束,作文“肯定与被肯定”
发布时间:2019-06-15 12:32:16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年杭州市区初中毕业生为近2.7万人,比去年有所增加。

杭州市教育局按所有初中毕业生均能升入高中段学校,优质高中学校招生数达到90%以上,普通高中与中等职校(职业高中、中专、技工学校)招生比例大体相当的要求制定招生计划,其中,普通高中计划招生近1.5万人(重点、特色示范普通高中计划招生近1.3万人),均比去年有增加。

今天是杭州市中考的首日,这两天时间,考生完成语文、数学、社会、科学、英语五门科目的考试。

早上,刚刚结束语文考试,记者在大关中学考点了解到,今年语文题型比较新颖,基础题目题量比较大,每个阅读都有选择题,但同学们认为都在自己的“射程”范围内,答得都还可以。

相关报道:杭州中考进行时 祝福声声盼佳音

作文题目缓解紧张,有被“暖”到

2019杭州中考作文题原题为: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你总是渴望得到同学的肯定,我觉得,你首先得肯定自己。”

“每个人都希望被肯定,被人肯定能增强信心;换位思考,我们也要学会肯定别人。”

“关键是这种肯定必须是真诚的,因此应留心发现他人的闪光点。”

这几个同学的谈话,引发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自选一个角度,写一篇600至-800字的文章。可以叙写自己的经历和见闻;可以发挥想象,创作故事;也可以对这个话题发表见解。

要求:1.题目自拟,文体自选(除诗歌外);2.不得抄袭、套作;3.不出现真实的校名和师生姓名。

面对语文的作文题目,很多同学表示自己有被题目“暖”到,看到题目,紧张感消解了很多。

刚走出考场的季同学说:“这次作文我从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入手,之前在学习上遇到困难,多亏了爸爸妈妈还有老师、同学的帮助,才让学习有了进步,这次作文让我有一个表达的窗口,我觉得考的很顺利”。

还有结伴一起走出考场的陆同学和寿同学都认为,这次语文作文很好写,可以自己拟定题目,有相对自由的表达。

大关中学门前,围满了前来接考的家长,有妈妈们穿着寓意“旗开得胜”的旗袍;也有爸爸们拿着加油的小红旗,现场气氛非常热烈。还有家长把自己对孩子鼓励的话印在衣服上,给孩子加油鼓劲。

考前,给学生一个暖心的拥抱

除了家长的关怀,还有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大关中学的语文老师马志鹏说道:“我们在学校里设立了一个休息室,在每一门考试前,老师们都会和每一位同学握手、拥抱给到他们安慰和鼓励,缓解一下他们的紧张感”。

每一次的拥抱和握手,老师们都可以感受到学生的状态,对于紧张的同学,老师会和他多聊一会儿天,让他放松下来,确保有一个良好的考试状态。

马老师还分享了考试“秘籍”,他说,首先一定要注意审题,题目中有很关键的信息,有时候还是“救命”的关键;其次,不要畏惧“紧张”,一点点的小紧张可以帮助你更加将注意力集中;最后,文科类题目,最好是按顺序作答,而理科类题目,可以先做简单的,不太会做的放到最后作答。

除了暖心的拥抱,老师们在考试前还为给同学们赠送了寓意“顺利”的定胜糕、必胜客;还有被提前批录取的同学们也为自己的同窗们准备了汽水、小零食还有小扇子,他们都希望自己的同学们能考出好成绩。


作者:见习记者 王潇雨  编辑:徐文杰
早上,刚刚结束语文考试,记者在大关中学考点了解到,今年语文题型比较新颖,基础题目题量比较大,每个阅读都有选择题,但同学们认为都在自己的“射程”范围内,答得都还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