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吃惊!北宋时期的古莲子竟然开花了,你想来看看吗?
发布时间:2019-06-12 18:28:16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炎炎夏日中,荷花开得最为灿烂,作为西湖世界遗产地的四大特色花卉之一,它的开放牵动每一位“爱莲人”的心。

为喜迎建国七十周年和建党九十八周年,庆祝西湖申遗成功八周年,同时普及和传播荷花文化,6月12日至7月2日,在西湖边的郭庄,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杭州花圃)等单位共同举办“荷红莲碧”——第七届杭州西湖荷花展。

本次荷展共展出荷花、睡莲等水湿生植物1000余种(品种),为广大市民游客奉上一场赏荷消暑盛会!

宋徽宗和宋江分别见过的荷花,你想在西湖边偶遇么?

大家知道,莲子外表有一层果皮特别坚韧,果实成熟后,空气和水出入受阻,微生物也不易进入,果皮内成了一个“密封舱”,延长了种子的生命力。

你可能听说过千年的莲子能发芽,但不一定亲眼见过它长叶开花的样子,在本届荷展上,有眼福的你可以同时见到4款古代莲品种。

除浙江省省级荷花种质资源圃传统保留品种“古代莲”(上世纪出土于辽宁普兰店)外,其中“古代莲1号”,2015年出土于河南开封北宋地层,2017年发芽出叶,2018年开花,今年荷展正好赶上再次开花。

古代莲1号,刚出土时资料图

还有“古代莲2号”,2013年出土于山东梁山北宋地层,今年5月刚刚种下就长出新叶。“古代莲3号”取名 “栖栖”,几年前出土于山东济宁北宋地层,由杭州承香堂赠予杭州西湖,对丰富荷花种质资源圃古代莲品种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古代莲

获国际登录的荷花新品种,有哪些不同

荷花新品“红装披玉”,最大的特点是她的内、外花瓣为紫红色,上面却有白色条状或斑纹状镶嵌,犹如红色的衣服上镶嵌了白色宝玉,它在2018年获国际新品种登录。

红妆披玉

新品“蝉烟”,有着唯美的名字,更有着靓丽的外表,它是少有的集红色、粉色、绿色、黄色、咖啡色和白色等六种色系的复色荷花品种。

还有花瓣白中透红,花朵娇小美丽的“西子梦瑶”,这是灵隐管理处(杭州花圃)自育品种,它也“得过”大奖——第二十九届全国荷花展览碗莲新品种三等奖。

西子梦瑶

更神奇的还有来自澳洲的“变色澳洲睡莲”,它属大型热带睡莲,她会 “变色”。一朵花能连续开放5天左右,花色从花瓣内层逐渐加深,比如第1天初开内层白色,只在外层花瓣的尖端会有一些淡蓝紫色晕,而第5天整朵花已为深玫红色,并逐渐沉入水中。

除了新古荷花,还有精致的荷花小品供大家欣赏,如小品“西湖美景六月天”,金莲池前的荷风徐徐,许仙白娘子琴瑟和鸣,演绎千年爱情传说;还有小品“烟雨江南”,用屏风上大小不一的油纸伞,述说着江南独有的烟雨风情。

作者:见习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潘高升  编辑:徐洁
为喜迎建国七十周年和建党九十八周年,6月12日至7月2日,在西湖边的郭庄,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杭州花圃)等单位共同举办“荷红莲碧”——第七届杭州西湖荷花展。 本次荷展共展出荷花、睡莲等水湿生植物1000余种(品种),为广大市民游客奉上一场赏荷消暑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