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富春江洪峰”过境有人“落水”了? 现场还派出了直升机紧急救援
发布时间:2019-06-12 10:40:52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昨天(6月11日)下午,位于桐庐富春江边的一个小村子里,聚集了一大批抢险救援人员正在时刻待命中,江边停着八艘救援快艇和一艘气垫船。

原来,眼前这一幕,其实是正在进行中的杭州市暨桐庐县2019年防汛防台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由于连续数日暴雨,桐庐富春江干堤因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多处出现管涌、塌陷等险情,在杭州市防指组织指挥下,桐庐立即成立军地联合指挥所,按照“专业用兵”原则,迅速组织辖区应急民兵、民间专业救援力量,展开抢险救灾行动。

下午3点全体人员全部准备就绪,演练正式开始!

演练中的科目,设置有组建军地联合指挥部、危险区人员转移、水上人员搜救、漂流船只拦截、漂流危化品打捞、水库应急抢险、堤防险情抢护、应急排涝抢险等8个科目,同时还将集中展示一批防汛抢险的应急装备。

八艘救援快艇正在江面巡逻

救援队指挥船

“根据预报,富春江电站下泄流量将超10000立方米每秒,分水江水库启动联合调度。”一开始,主持人介绍到此次演练的背景情况。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指挥所收到金家村山体出现裂缝,富春江镇应急排20名民兵协助镇政府做好人员转移。群众在干部和民兵的带领下,迅速、有序地从指定路线向最近的避灾安置点转移。

救援汽艇成功将群众救出

在水上人员搜救环节,只见8艘冲锋舟分别排成一路纵队、二路纵队、“S”型队形、大前三角队形等,以适应不同环境下的搜救需要,成功将被洪水围困在孤岛的村民救下。除了冲锋舟,还有气垫船救援等多种救援方式。

现场还模拟了群众落水的情景,杭州市应急管理局出动直升机,开展空中救援。

直升机救援“落水”群众

“受洪峰过境影响,上游某危化企业被洪水冲击,装有盐酸的危化品罐体冲入富春江,要求对漂流罐体进行应急拦截!”

接到指令后,桐庐县防指立即指挥抢险队,派出冲锋舟参与应急处置,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桐庐分局的工作人员一同前往检测,并对事发水域水质进行实时监测。

救援人员正在加固堤坝

在演练中,还出现了漂流船只拦截的惊险一幕。指挥艇指挥拖轮,拖动失控货船,并按救助方案拖往安全水域进行锚固,避免失控船只与桥梁、大坝等水上设施发生碰撞,造成严重后果。

水库应急排涝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富春江洪峰”顺利通过杭州,富春江水位逐步回落,气象部门预报未来无明显降雨,富春江汛情已明显缓解。

根据目前气象部门预测,2019年杭州市天气气候总体偏差,汛期总体可能存在降水偏多、台风偏强、极端气候事件多发的情况。

“此次演练,是一次针对钱塘江流域具体情况而展开的。” 在演练结束后,杭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陈小旦告诉记者,“我们将根据此次演练情况,进一步完善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强化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章亮  编辑:徐洁
昨天(6月11日)下午,位于桐庐富春江边的一个小村子里,正在进行杭州市暨桐庐县2019年防汛防台应急演练。现场聚集了一大批抢险救援人员正在时刻待命中,江边停着八艘救援快艇和一艘气垫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