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这个派出所为啥成了“美丽乡村”的护花使者?
发布时间:2019-06-12 08:28:15 Wed  来源:杭州网

花开蝶来蝶恋花,花笑蝶舞两相悦。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和肯定,使得新建社区这朵新农村之“花”在舟山群岛绚烂绽放,南洞艺谷、渔村农家乐等一系列海岛特色产业吸引着各方游客翩翩而来。

旅游业作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也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载体,对于辖区舟山市定海区公安分局西码头派出所来说,维护社区秩序稳定,是旅游业良性发展的重要保障。

不过,当走进新建社区,会惊奇地发现,这里只有一个警务室和一个社区民警,连辅警都没有。就是这样的一个看似“简陋”的警力配置,即便面对年均超过35万人次的游客量,却仍牢牢将各类有效警情控制在了20起之内,这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秘密?

西码头派出所所长杨超揭晓了答案:“我们积极发动当地群众力量,让人人都树立起护花使者的意识,让游客玩得放心、顺心还暖心。”

地安则心安

“来之前,我就看到网上评价说新建这里设施完善,百姓素质很高,晚上住着房间门不锁都没事。”来自湖南的游客何先生说,“五一”期间,他和家人慕名来到新建,切实感受到了如网评一样的满意体验。他说,最让他难忘的是,有次夕阳西下,他从窗边望向创意壁画村,一位民警和一群带有红袖标的村民正在巡逻,在金色的余晖映衬下,他们仿佛从壁画里走出来一般,这让张先生感到分外温馨和踏实。

使游客有放心之感,得益于近年来派出所积极联合当地群众,组建起三支群防群治平安巡逻队,通过警民联巡、治保自巡等方式,针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开展巡逻检查,严防违法犯罪苗头。同时,派出所积极推进法治建设,会同司法所、律师定期对村民开展普法培训,并依托文化礼堂、法宣画廊、法律图书馆等,全力打造普法阵地,让村民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地增强法律意识。从2018年至今,社区盗抢骗、黄赌毒案件仍保持了零发案的良好态势。

人和则心顺

出来玩怕的就是“水土不服”,和当地人起了矛盾冲突不说,最重要的就是破坏了游玩的好心情。为了防止矛盾的产生和激化,西码头派出所联合社区、旅游等相关单位在原有的村规民约基础上,改良推出了新版《旅游公约》,对当前在旅游过程中容易产生误会和矛盾的事件,进行了明确的界定,并设立了评判标准。

“《旅游公约》简直是防吵神器!”经营多年烧烤生意的胡师傅十分感慨,以前旅游旺季,租烤炉要排队预约,有时预约的人迟到,炉子就租给别人了,结果预约的客人一来,怪老板不等他,常常发生争执,现在有了《旅游公约》,里面明确规定了预约延时机制,在预约时间后的15分钟内,对游客仍保留预约的义务,这下从口说无凭到有规可依,大大减少了矛盾的发生。

此外,西码头派出所还牵头组建了一支由社区民警、社区干部、乡贤、旅游公司人员等构成的“雨燕”调解队,通过现场快调、重点攻坚、集体联调等机制,确保矛盾得到及时有效化解。2018年至今,仅收到3起游客纠纷类警情,均得到妥善解决。

援手则心暖

“喂,是杜先生吗,您之前落在宾馆的相机存储卡我们已经帮您寄出……”这是新建社区民警周洪吉在今年寄出的第9件失物了。

每年,游客在光临完社区后,也会不小心给社区留下许多“纪念品”,有落在宾馆的,也有遗失在路上被人捡到的,针对这一情况,西码头派出所明确由警务室统一收取失物,在联系上失主并征得其同意的情况下,通过快递方式进行寄送,这一方式得到广泛好评,许多失主在收到失物后,投桃报李,也通过快递寄来锦旗以表谢意。

粗心大意的游客总是无可避免,如何急人之所急,需人之所需?对此,西码头派出所坚持“最多跑一次”理念,利用网上“民生警务”平台,指导忘带或遗失身份证的游客开具临时电子身份证明,帮助其顺利入住宾馆或购买车船票。此外,针对游玩中孩童走失的情况,西码头派出所利用社区广播站、短信微信群发以及依托平安巡逻队,从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寻人。

今年以来,新建社区警务室指导开具电子身份证明230余份,收到失物37件,帮助寻人2次,均成功寻回。

作者:通讯员 胡潇 支奕 记者李建刚  编辑:徐洁
只有一个警务室和一个社区民警,连辅警都没有。就是这样的一个看似“简陋”的警力配置,即便面对年均超过35万人次的游客量,却仍牢牢将各类有效警情控制在了20起之内,这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