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铁路新运行图7月10日实行 杭黄高铁、沪杭客专运力配置将有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9-06-11 20:57:35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昨天(6月10日),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7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暨暑期运行图,其中长三角铁路计划增开旅客列车38.5对(其中直通旅客列车16对、管内旅客列车22.5对)。

其中,杭黄高铁、沪杭客专运力配置将有不少新的变化,整体将朝着更加科学化方向配置。

杭州东站内换乘杭黄高铁列车

最快仅需十分钟

在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四天,除去杭州东站,杭黄高铁线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4站4天共发送旅客达到了6.75万人次,客流量着实不小。

作为一条“世界级黄金旅游线”,杭黄高铁的游客量也呈现出与其他铁路线不一样的波动。铁路部门有统计数据显示,杭黄高铁节假日与非节假日、周末与非周末客流最高波动在25%以上。

所以,为了避免运力虚糜、让列车开行更贴近市场需要,铁路部门对杭黄高铁开行的列车重新优化调整,实行日常和高峰两张图。其中日常图安排开行38对动车组列车,高峰期间增开杭州东~黄山北动车组列车2对。

同时,铁路部门采取编组调整策略适应客流波动,日常列车编组以8节的单组动车组为主,满足客流低谷时段运力需要;周末及高峰期列车编组以动车组列车重联为主,增加客流高峰时段席位供给。

针对杭黄高铁客流在杭州东站换乘达40%的情况,铁路部门放大杭州东站的换乘功能,畅通站内中转换乘便捷通道,旅客不出站最快在10分钟内即可接续换乘不同方向的列车,从杭州东站换乘进出杭黄高铁线更快捷。

沪杭客专运力将提升

一线两用科学配置

从整个长三角角度来说,沪杭客专地位非常不一帮,这是目前上海去往杭州及以远方向高铁的唯一通道,近年来,随着动车组列车越开越多,沪杭区段高铁运能增长出现瓶颈。

本次调图,铁路部门多项措施创新沪杭客专运力配置,使该通道一线两用功能更加凸显。

铁路部门通过对沪杭客专沿线列车停站统筹优化,使该条线路开行动车组列车数由原来的148.5对增加到156.5对,运力较调图前提升5.3%。

同时,对通道功能进行精细分工,将原来南京经由沪杭客专去往杭州方向的1对列车调整经由宁杭客专运行;并根据沪宁杭地区往杭黄方向客流特点,增开南京南至黄山北、上海虹桥至黄山北各1对高速动车组列车。

针对上海至杭州以远客流日常与周末不均衡的出行特点,铁路部门在沪杭客专采取一线两用方案,即周中组织开行上海至温州方向的列车,满足商务客流的需要,如新图中增开上海虹桥~瑞安G7343/44次、上海虹桥~温州南G7329/G7562次列车等;周末组织开行上海至杭黄方向的列车,满足旅游度假客流需要。

铁路部门还尝试利用沪杭既有线通道功能,增加开行5对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列车,承接管内客流疏解功能,缓解沪杭客专通道压力。

嘉兴南站首开4对“红色之旅”概念动车组列车

嘉兴地处沪杭间,与沪杭苏湖等城市相距不到百公里,是一座具有红色基因的城市,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

为弘扬“红船精神”,方便旅客重走“一大”路,本次调图中,铁路部门增开4对“红色之旅”概念动车组列车,这也是嘉兴南站首次开行始发终到动车组列车。

4对列车分别为:至北京方向的嘉兴南~北京南G110/G155次1对,至西南方向的嘉兴南~玉溪G1422/G1421次1对、嘉兴南~重庆北D2212/3次0.5对、汉口~嘉兴南D3062/59次0.5对,至西北方向的嘉兴南~运城北G1954/1 G1952/3次1对。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许文峰  编辑:徐洁
6月10日,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7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暨暑期运行图,其中长三角铁路计划增开旅客列车38.5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