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你真的会喝茶吗?来中国茶叶博物馆了解宋代茶文化
发布时间:2019-06-11 19:00:57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夏日炎热,若有一杯清茗在手,暑气便会褪去几分,但喝茶是有讲究的,怎样喝茶才算“正确”,这里有你有想要了解的方法。

6月11日下午,在中国茶叶博物馆双峰馆区举办了“盛世清尚·宋代茶文化展开幕茶会暨径山茶品鉴会,为大家介绍了宋代完整的饮茶风俗。

同时开展的还有“盛世清尚——宋代茶文化展”,展览由中国茶叶博物馆和浙江省博物馆联合主办。展览以宋代茶文化为主题,展出文物128(组),辅助展品12件,共计展出展品140组。

展览结合中茶博多年的宋代茶文化学术研究成果,通过“啜英咀华”、“烹点之妙”和“茗香远播”三个单元向公众展示中国茶文化的黄金时期----宋代。

斗茶:宋代茶友间的巅峰对决

宋代茶文化继承唐、五代的成就,并在浓厚的文化背景和繁荣的经济基础上得到充分地发展和完善,茶文化已融入到社会的各个层面。

开幕会上,现场的茶艺工作者穿上汉服,为大家演绎宋代“点茶”工序,最吸引人注意的是从点茶法中演变的斗茶。

茶艺师用水注冲了一匙抹茶,并用竹筅搅拌成泡沫,使得饮茶更具娱乐性,这便是点茶法,这种方式由此产生了比试点茶技艺的活动----斗茶,斗茶之风在唐代就形成在闽北,宋代达到了空前的兴盛,并遍及全国。

斗茶就是比试茶的汤花(泡沫)色泽是否纯白,保存的时间是否持久(咬盏)等的一种技艺。现场的茶艺师不紧不慢地用竹筅轻轻搅拌,细小的汤花越来越多,并且持续了很长时间,这从专业角度来讲,叫汤花咬盏能力好。

传说中,点茶最高境界就是出现水丹青,一个小小的茶盏里能出现各种图形,仿佛画画一样。

“三个单元”,了解宋代人对茶的精益求精

北宋文学家王安石曾在《议茶法》写道:“夫茶之为民用,等于米盐,不可一日以无。”这句话是宋朝人嗜茶如命的真实写照。

 展内第一个单元“啜英咀华”,是展示宋代茶叶的制作方式。它上承唐代蒸青饼茶制法,下启元代散茶形式。主要由两种形态:一种叫片茶,也叫团茶,模样跟现在的茶饼有些类似;还有一种是草茶,也就是散茶。

片茶制作方法是,把茶芽蒸造后放入模具中压成成圆形或方形等形状;草茶制作就相对比较简单,将茶芽揉搓干燥就成。

展内第二单元是讲“烹点之妙”即两宋时期的饮茶方式,这主要为煎茶法和点茶法,而点茶法更是成为宋代茶文化的标志性符号。

点茶法重在“点”字,意为滴注,宋人将茶末置碗中,以汤瓶浇注热水点啜,点茶步骤为碾茶、罗茶、候汤、熁盏、点茶五个环节。“烹点之妙”单元通过大量文物展示,完整体现了宋代饮茶全貌。

展内第三单元“茗香远播” 以大量图像、文物和辅助展品,向观众讲述两宋时期茶叶传播情况,呈现各区域特有的茶风茶俗,让观众了解到两宋时期的茗香流动。茶文化通过使节往来、僧侣互动、商贸活动等途径,向周边地区和国家辐射扩散,展现出宋代茶文化的兴盛。

温馨提示

“盛世清尚——宋代茶文化展”展览时间:6月8日——8月8日

作者:见习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朱阳  编辑:徐洁
6月11日下午,在中国茶叶博物馆双峰馆区举办了“盛世清尚·宋代茶文化展开幕茶会暨径山茶品鉴会,同时开展的还有“盛世清尚——宋代茶文化展”,展览由中国茶叶博物馆和浙江省博物馆联合主办。展览以宋代茶文化为主题,展出文物128(组),辅助展品12件,共计展出展品140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