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充电10分钟 续航300公里 电动汽车快充“黑科技”亮相杭州
发布时间:2019-06-11 18:11:34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6月11日下午,浙江伏打科技有限公司在杭州举行了发布会,正式发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款具备产业化的Folta-1.2系列高能量快充动力锂离子电芯技术。

这项技术将带来什么变革?

会上,浙江伏打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周小平教授介绍,以中小型乘用车装载50度电量为例,该技术可实现充电5分钟电量从15%到80%,续航可达260公里;充电10分钟电量从15%到90%,续航可达300公里。

周小平分析市场现状时指出,目前纯电动汽车市场存在充电慢,产品普遍存在通过在有限空间里装载大量电芯、一味追求提升电芯能量密度而忽视整车安全性两大问题。以及现有快充方式极易对电芯带来损伤一大痛点。这些均严重影响了电动汽车的普及。

他介绍,Folta-1.2系列高能量快充动力锂离子电芯产品技术通过快速充电延续里程,根本性地解决了目前慢充纯电动汽车的里程焦虑问题。其充电速度能够与传统燃油车的加油时间相当。

现场,浙江伏打科技有限公司也进行了高能量快充动力锂离子电芯技术现场充放电演示。

“‘锂电快导’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该技术也凝聚着伏打科技针对推动电动汽车普及而给出的行业发展解决方案。”浙江伏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柴伟表示,目前浙江伏打科技有限公司已与国内整车厂家完成了Folta-1.2系列高能量快充动力锂离子电芯产品技术联合测试,该技术已具备产业化条件。

柴伟认为,打造一款普及型的纯电动汽车,核心是要有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快充好用的动力电芯,解决纯电动汽车充电难的问题要建设发展集中式快充站。

以动力电芯为例,柴伟指出,其必须在确保安全、快充、长寿命的前提下,拥有适合的能量密度和较好的经济性。要满足这些要求,动力电芯必须保证在6c充放电的情况下,循环寿命大于5000次;全寿命电芯界面无析锂现象,保证电芯的安全性;大倍率充放电的情况下拥有更优的温升控制和更高的能量效率。

在建设发展集中式快充站方面,以杭州为例,主城区共计53个加油站就基本满足200万辆汽油车辆的加油需求。而集中式快充站按此方式,一定时期内只需建设10个集中式快充站、平均每个快充站设置20个充电桩即可满足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作者:记者 颉月娇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