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倡导垃圾分类处理 桐庐旧县街道“鸡毛换糖”2.0版来临
发布时间:2019-06-10 18:00:33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很长一段时间,垃圾的分类处理曾经一直是个不小的难题,并引发了一系列卫生、人居环境和民生等问题。不过这些情况正在发生着变化。

今天(6月10日)上午,在桐庐旧县街道西武山村,以倡导垃圾分类为代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鸡毛换糖”全覆盖正式启动。

在现场,记者看到,村民平时活动的广场边,开设了一家看似不起眼的农村流动小店,里面摆放了诸如盐、老酒、纸类、洗洁精等日常家用品。

“鸡毛换糖”店内

与平常小卖部有点不一样,这些家用品可不是用现实中的“钱”就能买到的,用作交换的“货币”是垃圾和废弃品,每一种垃圾兑换日用品都有“明码标价”。 比如,50个烟蒂可以换一个打火机,30个小塑料瓶可以换一袋老酒,120个易拉罐可以换价值四块多的清风纸制品。

“鸡毛换糖”店门口摆放了许多垃圾桶,分门别类做了记号,可回收利用垃圾桶包括易拉罐、塑料瓶、纸质饮水瓶,其余还有有害垃圾垃圾桶以及其他不可回收类垃圾桶。村民们只需将收集到的废旧品分类放进不同的垃圾箱里,就可以去小店“老板”那换取相应的日用品。

鸡毛鸭毛,可在店里兑换袋装有机肥,学生把平日收集好的易拉罐送到店里,可以换取自己喜欢的学习用品。兑换点门口的“大熊猫”,方便村民在拿废品兑换日用品的同时,把家里闲置的衣物捐献出去。

设在村委会门口的垃圾分类桶

除了这样的“流动店”,“在旧县街道,我们共设立了五个固定的‘鸡毛换糖’店。”桐庐旧县街道党工委书记徐雯告诉记者,“每月逢10号、20号、30号上午半天,村民们都可以去换取日用品。”

固定“鸡毛换糖”店

据了解,“鸡毛换糖”倡导垃圾分类的做法。最早是为了解决西武山村的环境卫生保洁和基层社会治理所出现的问题,自2016年启动以来,西武山村垃圾分类兑换的烟蒂有83200多个,废弃的水瓶9260多个,易拉罐1000多个,垃圾袋有35000个。

现在,村里垃圾乱扔的现象减少了,房前屋后也更整洁了,村民生活更加安居乐业。旧县街道这一经验也被广泛传播开来,现在每周都有大小考察团队前来学习取经。

如今,鸡毛换糖1.0版已在旧县街道全域铺开,鸡毛换糖2.0版本正转型升级。所谓“鸡毛换糖”2.0版,就是在引导现有农村居民用垃圾兑换日用生活用品的基础上,将烟蒂、塑料袋、矿泉水瓶等生活垃圾扩面到工业垃圾、建筑垃圾,推动垃圾分类处理更精细化、更科学化,让“所有垃圾都找到自己的家”。

旧县街道一景

旧县街道还结合了“基层党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元素,开设了1家流动“鸡毛换糖”店,这个“流动店”今天是第一次亮相,就受到了居民的广泛参与。

此外旧县街道还配套成立了“鸡毛换糖流动志愿服务小队”,每月花1天时间走村入户上门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村民上门兑换,真正引导全民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工作中来。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陈娥  编辑:李建刚
今天(6月10日)上午,在桐庐旧县街道西武山村,以倡导垃圾分类为代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鸡毛换糖”全覆盖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