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高速近五年第一起大客车超员违法! 乘客趁交警不备偷溜下车
发布时间:2019-06-10 18:00:37 Mon  来源:杭州网

车子从福建宁德开去北京,超员的7人都是在萧山打工的山东老乡。

6月5日晚,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二大队教导员吴锦全带队在杭甬高速萧山收费站进口对大客车和微型面包车进行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8时50分许,一辆前挡风玻璃上挂着宁德-北京的京A牌照大客车被拦截进入检查区域,民警施福寿在对该车行李厢进行检查时发现,核载44人的大客车随车行李有些偏多。

施福寿准备询问驾驶员,一抬头忽然发现有2名乘客从大客车的中间车门下车,准备往收费站外走。“站住!你们干什么去?”施福寿向2名乘客喊道。

这两人手足无措地站在原地,愣愣地看着施福寿和驾驶员。

“你们两个先上车!”施福寿对这两名乘客说。“你先把车子前门关掉!”紧接着又对驾驶员说道。

超员7人!驾驶员满脸紧张

随后,施福寿上大客车对车内进行检查。这是一辆卧铺车,卧铺上躺满了乘客。

“这些坐着的和站在走道上的人是怎么回事?”施福寿问驾驶员。“车子是不是超员了?”

“的确多了两个人。”驾驶员是一名50多岁的中年人,此时一脸紧张,支支吾吾地回答道。“都是老乡,顺道带他们回山东老家收割麦子。”

“就多了两个吗?大客车管的这么严,怎么可以超员!”施福寿对驾驶员严厉地批评道。

这时,吴锦全教导员也上了车。“因为这辆车子存在超员违法行为,我们将对人员进行清点,一会儿大家从中门按序下车,请理解并配合我们的工作,谢谢。”

“1、2、3……44、45……50、51!”民警徐建东对乘客一一清点。“超员7人!”

顺道带老乡回老家收割麦子

经了解,驾驶员姓刘,山东济宁人,53岁,持A1A2驾驶证。刘某告诉高速交警,这趟车是从福建宁德到北京的,超员的7个人都是在萧山打工的山东老乡。因为老家马上要收割小麦了,他们通过电话取得联系,顺道带回山东,这些人都是在车站外上的车。“没想到刚上高速就被查了,早知道就让他们去车站买票乘车了。”刘某一脸懊悔地说。

高速交警依法对该驾驶员开具了强制措施凭证,并将大客车上的7名超员乘客进行了驳客处理。考虑到该车超员违法行为已经消除,且手续齐全又是长途车辆,交警现场对车辆予以放行,并责令刘某于端午节上班第一天到大队违法处理窗口接受进一步处理。

最终,刘某被处以罚款500元 、记6分的处罚。除此以外,高速交警将函告刘某驾驶车辆号牌登记所在地运管部门做进一步处罚。

据了解,这次大客车超员违法行为是杭州高速交警近五年来查处大客车超员的第一起。杭州高速交警提醒,超员载客存在 诸多 安全隐患,比如会造成车辆重心改变,抗侧翻性能下降,容易侧翻、倾覆 等。 广大乘客乘坐长途车出行时 不要在站外上车,更不要乘坐超员、非法营运、无牌证等违法车辆, 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于军  编辑:李建刚
6月5日晚,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二大队教导员吴锦全带队在杭甬高速萧山收费站进口对大客车和微型面包车进行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发现一辆超远大客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