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高温配雨!杭州开启蒸桑拿模式 神奇动物避暑降温出奇招!
发布时间:2019-06-10 13:06:05 Mon  来源:杭州网

端午节又叫端阳节,热才是标配!端午节期间,大量游客冒着高温来到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看望可爱的动物们,听说有不少人还从动物那里学到了避暑降温的好办法?

温+降雨组合套餐,开启了杭州闷热的蒸桑拿模式,然而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动物们却过得十分清凉。

贪玩的长臂猿和金丝猴,再热的天也想要出去“浪”,为了防止它们中暑,园区除了安装空调以外,还为长臂猿馆(外展区)配备了喷雾装置,以达到“人工降雨”的效果,而金丝猴展馆的人工瀑布,也起到了很好的降温效果。

“灵长类动物都比较贪玩,喷雾和人工瀑布不仅可以给动物们冲凉,还能间接给外展区的空气降温,而且我们也会实时监控室外气温,一旦超过30℃警戒线,就把它们带回室内吹空调。”据饲养员介绍。

大熊猫展馆(熊猫殿)加装有多台中央空调,室内24小时都恒温在25℃以下。炎炎夏日,游客一走进熊猫殿,反而会觉得冷。“这个温度对丽丽(大熊猫)来说是最舒服的,有时候它还会跑到外展区晒一会太阳再进来,完全没有过夏天的觉悟。”大熊猫饲养员马宵飞说。

体型较大的动物如大象(非洲象和亚洲象)、白犀牛等除了去水里泡澡之外,最常用的避暑方法就是洗泥浆浴。千万不要小看脏兮兮的泥巴,它不仅能有效防晒,由于其所含水分会不断蒸发,还可以降低身体温度,同时又能抵御蚊虫的袭击。泥巴干了之后还可以带走这些动物皮肤上因天热而产生的寄生虫、细菌以及死皮,起到清洁作用。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白虎在夏天最喜欢冲凉水澡、游泳或是待在阴凉处不动;外表看上去很憨厚的棕熊早晨睡醒后,便会扎到水池里,赖在水里一整天。

据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兽医院院长、动物专家刘建勋介绍,“国内目前给动物避暑降温最普遍的方式是物理降温、药物预防和调整饲料结构这三种。由于还不到最热的天气,我们暂时只需要做到物理降温这一步就足够了,比如给小动物们增加空调、冷风扇和喷雾等设施,同时给一些毛厚且性情温顺的动物剪毛,以及将水池蓄满水让动物们舒服的泡澡、游泳等等。”

据悉,随着气温继续上升,园区也会视情况使用药物预防,比如通过将藿香正气液等消暑药品混入到动物的水及食物中,利用药物的作用达到防暑降温的效果。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给动物们降温的另外一个重要的方式就是调整饲料结构,“每当天气最热的时候,我们就会对动物们的饮食进行适当的调整,增加蔬菜瓜果,尤其是西瓜、葡萄等水分较多食物所占的比例会增大,同时由于脂肪堆积不利于动物自身的排热,所以我们还会减少一些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在保证动物健康的情况下适当为它们减膘。”刘建勋院长介绍道。

作者:通讯员 董森超 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李建刚
温+降雨组合套餐,开启了杭州闷热的蒸桑拿模式,然而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动物们却过得十分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