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蒋村“龙舟胜会”如约登场 130余条龙舟竞渡闹端午
发布时间:2019-06-07 19:13:17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涛波竞舟庆丰年,河渚破浪祈社安。”6月7日正值端午佳节,蒋村家家户户都忙着包粽子、佩香囊、悬艾草……但对于“端午大过年”的蒋村人民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龙舟胜会”。正午时分,蒋村130余条龙舟聚集于深潭口一带,开始“龙舟胜会”中难度最高、最具观赏性的“胜漾”环节,一时间龙舟飞驰、浪花飞溅、龙幡飞舞、鼓乐激扬,热闹非常。

今年蒋村龙舟从三个下水点:十字港、合建港、严家桥分别下水,早在八、九点钟,最好的龙舟观赏点——深潭口处就已经人山人海。“我儿子今年第一次下水划龙舟,我们一家人全部过来给他加油打劲”。蒋村本地居民沈大姐和记者说,“他在外地上大学,前几天就请了假回 家准备龙舟练习了,我们这边端午节,在外地的蒋村人都会回来,比过年还热闹”。现场除了像沈大姐这样的本地居民,还有许多从外地慕名前来的观众。“我从上海过来的,早就听说蒋村的龙舟特别有名气,昨天就赶过来了,这样一早就能占个好位置拍龙舟”。来自上海的摄影爱好者王先生和记者说。

由蒋村龙舟协会打造的 “满天装”龙舟也“盛装”出席了今年的“龙舟胜会”。一登场,便吸引了众人的目光。除了其精美的造型、五彩的帷幔,还有一个让看客赞叹不已的就是“满天装”龙舟上的锣鼓队首次“登台亮相”。这支由蒋村龙舟协会组建的锣鼓队,成员都是土生土长的蒋村人。“我们已经排练了快两个月了,虽然大家都有工作,但每天都还会聚在一起练个把小时”。鼓手黄师傅说,“‘满天装’龙舟的乐器不同于其他龙舟,主要有会锣、鼓、音召等八样响器,特别是音召,我们俗称大汉唢呐,只有‘满天装’龙舟上才会配有。它一吹响,前方四周的龙舟都要避让,让它先行。”“早就想组建一支‘满天装’锣鼓队了,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东西不能在我们这辈人手里失传。去年打造了‘满天装’龙舟,今年组建锣鼓队,就是想让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来。今年协会还要拍一部‘龙舟纪录片’,把老底子的蒋村龙舟风俗都记录下来,包括讨飨、披红、第一次上龙舟的小男孩由大人传递一周寄予灾病不犯等现在不常看到的习俗。这部片子完成后,还要放到国家非遗库里,让更多人了解蒋村的龙舟文化”。龙舟协会会长沈荣根与记者说道。

划完龙舟,每家每户就以村为单位吃龙舟饭,吃龙舟饭对于蒋村人来说,不亚于大年三十吃年夜饭。对于这场特别的“盛宴”,大家都非常重视,如同娶媳妇、嫁女儿般置办得尽心尽力。人们期望吃过龙舟饭,一年都会平平安安、风调雨顺,小孩子也会生龙活虎、健康成长。

蒋村龙舟始于唐宋,盛于明清,清代乾隆皇帝下江南时,看到这百舸争流的景象,欣然御赐“龙舟胜会”。现在的蒋村“龙舟胜会”,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关于蒋村龙舟不赛速度,而是看“花样”,众人划桨是否整齐有力、艄公踩艄姿态是否优美、龙嘴里是否能压出漂亮的水花……踩艄人一蹲一起,划手们一前一后,龙头嘴一张一合,蒋村龙舟便带着一股势力向前驶去。

精诚团结、奋勇前行和无私奉献的龙舟精神正在一点点地影响着每一个蒋村人,龙舟文化也在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

作者:通讯员 叶歆 记者 王川  编辑:汤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