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龙舟竞渡庆华诞 第十一届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燃爆杭城
发布时间:2019-06-07 19:13:17 Fri  来源:杭州网

6月7日,西溪湿地龙旗飘扬,端午氛围浓厚,前来观看龙舟赛的市民游客将深潭口围得水泄不通。“不忘初心,同舟共济”民主党派龙舟赛、激动人心的国际龙舟赛、花样繁多的蒋村“龙舟胜会”,还有锦绣中华水上文化表演,热闹非常,引来观众阵阵欢呼。

今年端午节,西溪湿地新增了一项新奇的玩法——“空中揽胜”观光氦气球体验,让游客得以在150米的高空以“上帝的视角”360度全方位欣赏西溪“万塘揽胜”美景,实现“水陆空”全方位的西溪之旅。观光氦气球位于西溪湿地慢生活街区,端午当天,在氦气球上俯瞰群龙竞渡,视觉效果十分震撼。

小长假期间,市民游客还可在西溪参与丰富的端午民俗体验活动,感受“古礼端午”的魅力。

唱响红歌献礼祖国70华诞

今年是建国70周年,6月7日上午,“不忘初心,同舟共济”西湖区民主党派龙舟赛率先举行,6支民主党派队伍齐聚西溪参与竞渡,以团结一心、奋勇向前的精神迎接祖国母亲70华诞。龙舟到达终点时,歌唱家蔡大生、吴群还带领全体队员合唱《我和我的祖国》,配合水上快闪表演,祝福祖国的明天繁荣昌盛,在他们的感染下,在场游客纷纷加入合唱,现场洋溢着浓浓的爱国情感。

民主党派龙舟赛结束后,一场精彩的汉服水上表演为观众献上了视听盛宴:笛声悠扬,《水乡船歌》缓缓飘来;汉服龙舟展示别出心裁,众人群颂《离骚》表达了对先贤屈原的无比敬意;《礼仪之邦》踏歌再现汉唐舞风……丰富的节目展示了我国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最后,全体汉服同袍以红歌《歌唱祖国》结束,献礼祖国华诞。

强强争霸燃爆“龙舟世界杯”

自2008年开始,西溪国际龙舟赛已成功举办十届,为广大龙舟爱好者提供了绝好的展示舞台,让国际友人更深入地了解我国的端午文化,也让民族的节日逐渐走向了世界。

栖悦城奥莱·第十一届杭州西溪国际龙舟赛于端午当天上午举行,Hangzhou Expat、Trendy Adventurer、My Homie、杭州国际学校等往届冠亚季军等11支队伍都应邀参加,参赛人员分别来自英国、美国、俄罗斯、法国、澳大利亚、荷兰等40余个国家,外籍队员超过90%,堪称“龙舟世界杯”。本届国际龙舟赛还有来自长龙航空的美丽空姐们现场助阵,看点十足。比赛在西溪湿地深潭口至千金漾1200米长的河道中进行,往返一次,采用国际标准龙舟。

“龙舟胜会”展示非遗魅力

在西溪蒋村,有“端午大过年”的说法,端午节的热闹程度甚至要超过农历新年。祭龙头、点龙睛、披红……今年的仪式感依然从端午当天庄严的祭龙王活动开始。正午时分,四邻八乡的160多条龙舟在深潭口开始高技巧的“胜漾”环节,极具观赏性。水上群龙竞渡,鼓声冲天,岸上人声鼎沸,叫好连连。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蒋村龙舟形式多样,有装饰华丽的“满天装”、“半天装”,也有造型简约的“赤膊龙舟”。蒋村龙舟不赛速度,而是看众人划桨是否整齐有力、艄公踩艄姿态是否优美、龙嘴里是否能压出漂亮的水花等,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

民俗体验打造“古礼端午”

端午小长假期间,还有丰富的民俗活动可以参与:6月7日—9日,烟水渔庄将上演喜庆又浪漫的水乡婚礼;6月8日、9日,游客不仅可以在深潭口听越剧,还可以在三深大会堂学习包粽子、做香袋、五色丝DIY等;在河渚塔广场,游客可凭门票获赠雄黄酒、跟着汉服小姐姐行沐兰汤,体验“古礼端午”的同时,还能在古风氛围中品味汉文化的博大精深。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通讯员 周莹 王益燕 叶歆  编辑:汤翀
6月7日,西溪湿地龙旗飘扬,端午氛围浓厚,前来观看龙舟赛的市民游客将深潭口围得水泄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