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奋战在一线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全力护航世界环境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06 23:01:25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这一天,世界再次聚焦杭州——2019年联合国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城市。

这是G20杭州峰会以后杭州举办的最高规格大型活动,在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党委和保电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公司干部员工披星戴月,奋战一线,以最佳状态书写保电答卷。

用红色的服务点亮绿色的盛会 

6月4日,位于钱江世纪城的国际博览中心灯光璀璨。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国合会)2019年年会在这里开幕,共商绿色发展议题。

在国际博览中心地下室,有一群身穿红色马夹的工作人员格外显眼。他们是萧山供电公司“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保电人员。进入保电实战阶段后,一线成了他们的驻地。

天刚亮,萧山供电公司的党员张建刚和保电战友已进入战斗状态。每隔一小时,他们就要对国际博览中心所有的设施进行一次特巡。张建刚手持红外测温仪,熟门熟路地穿梭在配电房的设备之间。他说,绝不能漏过任何一个微小的设备隐患。 

作为保电“老兵”,张建刚参加过G20杭州峰会、全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第十四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等重大保电战役。尽管经验丰富,张建刚仍丝毫不敢懈怠,他认为每一次保电都是光荣的使命,需要每名保电人员为之倾尽全力。

“我们是保电的末端,我们不负责任、工作不仔细,会让前面的同志前功尽弃。”张建刚说。

下午3时,张建刚完成了当天第7轮巡视。一阵手机铃声响起,屏幕上显示六个字:“转入一级保电”。根据安排,他迅速组织其他“红船”党员服务队员进入决战状态——每隔半小时对设备进行一次体检,张建刚的步频也不由地加快了。

夜幕降临,国际博览中心配电房里,不知疲倦的红色身影仍未作停歇。这一天,在这个几百平方米的“螺蛳壳”里,张建刚和同事们的计步器纷纷突破20000。

当好保电工作的“螺丝钉”

接到“六五”活动任务后,杭州供电公司城南供电营业部立即制定了电力保障指挥方案,成立了“统一指挥、政令畅通、快速反应、协同高效”的保电工作体系。

“我们就是保电体系里一颗颗必不可少的螺丝钉。”在保电动员会上,城南供电营业部的金超杰给自己和同事们提出了一个定位。“要干好保电,就要不怕碰钉子、敢于钉钉子。”他围绕着“钉子”又补充了一句。

作为一名客户经理,金超杰的任务是根据已有设备台账和一馆一册信息,开展用户侧设备特检和消缺确认。在客户“地盘”上做检查、促整改并不简单。保电实战前,为了让一家保电酒店进一步完善发电车接口,金超杰第二次上门“提要求”。

“主变没有发电车接口,等于放弃了最后一道电力保障关口。”对着酒店动力部负责人,金超杰态度诚恳而坚决,随即递过一张签有自己名字的缺陷单。

在另一处保电场馆,城南客户经理牟中做着相似的工作。“停电应急预案和防水防火措施要做好,保证在值班室上墙。”他摘下安全帽,把缺陷单交给了场馆电气主管。

6月4日下午,电力保障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在一级保电场馆西子宾馆,金超杰和酒店电工在高配房和各个井道间来回巡视;不远处,牟中坐在发电车旁,成为西子宾馆坚强的电力后盾。

奋战在一线的,远远不止金超杰和牟中。23点的柳浪闻莺早已灯火阑珊,蒋昶和舒玉明检查完西子宾馆外部供电线路的一个井盖,关上手电筒,向运检保电工作运检组报告设备运行状况正常。这已经是他们当天第4次巡查这个4公里长的保电路径。14小时前,他们从脚下的井盖出发,当时的柳浪闻莺正迎来新的一天。

抢修小组的黄一华、王滔、董绮同样彻夜未眠。他们带领各自的抢修小队成员24小时待命,与现场驻守小组通力配合,随时准备处理突发状况。

夜战高速路,营造“六五活动”热烈氛围

“今天晚上我们要在这条道上装完400米道旗,大家都穿好反光背心,安全帽都系紧喽。记住:安全第一!”5月28日23点,杭州机场高速收费站至三桥段,杭州供电公司照明分公司安装班工作负责人赵云利向即将开始进行户外道旗安装的施工员交底。

道旗共有400面,上面印着“蓝天保卫战  我是守卫者”的字样。赵云利说,这能让贵宾们下了飞机就感受到杭州办好“六五活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信心决心。

从5月26日开始,赵云利和同事们就开始了户外广告道旗的安装工作。眼下这场通宵战,是几天来“最危险”“最重要”的战役。

平日里,机场高速的车辆来回飞驰,无法正常施工。在与交警、机场、高速管理方多次沟通协调之后,照明公司终于争取到了28日23点到凌晨5点这个半封闭交通管制的时间。

这是唯一的机会,也是最后的机会。

23点10分,段学兵已经熟练地使用安全锥形帽搭好了临时半封道,隔离出一段安全作业区。在施工地点200米远处,一辆升高车和若干块警示牌给出了“前方施工”的安全提示。

“晚上车少,有些司机心理上会放松,踮一踮油门就是100、120。”段学兵又检查了一遍之后,示意可以开始施工。

很快,工作人员杨金良灵巧地爬上了升高车并系好安全带,随之上升到10米的空中。他拿出16号细铁丝和抱箍,动作娴熟地把道旗固定在路灯杆上。

高速公路上的风吹得道旗呼呼作响,一辆重型货车贴着锥形帽驶过,升高车顿时一阵晃动。有几十年路灯作业经验的杨金良却早已习惯这样的晃动:“大车连续开过的时候,升高车会晃得更厉害,可以停一会儿再做。”

由于道旗上下两端需要同步固定,默契就成了作业的关键。当杨金良把道旗上端固定在适宜的高度,下方的王保国已经登上一个扶梯,几乎在同一时间把道旗下端固定在灯杆上。两人彼此配合,几分钟就能装好1杆道旗。

29日凌晨5时,在几个安装组的共同努力下,400面全新的道旗晨光之中一齐亮相。自此,杭州11条道路2024幅旗帜全部悬挂完毕,向世界展示杭州的独特风采。

作者:通讯员 钱英 求力 记者 陈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