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端午小长假出行 乘飞机忘带身份证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06-06 11:51:13 Thu  来源:杭州网

到了机场发现忘记带身份证,这种马大哈的事情你有没有做过?根据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公安部门的统计数据,这样的“马大哈”们每天都在300人以上。虽然说这不只是忘记带身份证的旅客,也包括身份证过期、遗失、毁损等等意外情况,但也已经是蛮大量的了。

临近端午小长假,“马大哈”旅客出行万一忘记带身份证,要怎样才能顺利登机,避免旅行计划被打乱呢?

没带身份证怎么乘飞机?网传可通过APP刷脸验证

近日,微博热搜有一条“忘带身份证可用APP扫脸快速办理临时乘机证明”的内容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情转发。

据了解,上述提到的是一款名为“国门公安”的APP,由首都机场公安推出,确实使用该APP可实现刷脸验证,给那些到了机场却发现忘带身份证的旅客提供了办理“电子临时乘机证明”的便利,在线申请仅需1到2分钟。

审核通过后,乘客在航站楼专用的值机柜台和安检通道,出示APP里的二维码就能办理值机和安检相关手续。

不过记者了解到,该电子证明目前仅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不含港澳台)旅客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北京南苑机场乘坐国内民航飞机时作为有效乘机身份证明使用,不含其他用途,有效期为24小时,除上述两个机场外,其他机场均不能使用。

萧山机场自助办理机 30秒办临时身份证

北京机场可刷脸办理电子临时乘机证明,那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万一忘记带身份证又该怎么办呢?

记者从萧山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以往旅客有效身份证件遗失、破损、过期,可以到机场航站楼派出所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以供办理乘机手续使用。2018年起,萧山机场就已经采用了自主办理机办理临时乘机证明。这台机器自带拍照功能和人脸识别扫描的自主办理机,只需要输入身份证号码,通过人脸识别扫描,30秒左右就能迅速拿到身份证明,且拍照免费,省下了以往办理临时乘机证明时候35元照片采集费用。

虽然办理临时身份证乘机变的更快捷方便,但是记者提醒,临时身份证有效期只有三个月,且无法通过芯片进行识别,因此,临近端午小长假,出行游客还是要保管好自己的证件,万一乘坐飞机尽可能记得带上有效证件。


作者:记者 吴燕  编辑:徐洁
临近端午小长假,“马大哈”旅客出行万一忘记带身份证,要怎样才能顺利登机,避免旅行计划被打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