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桐庐畲乡手工包了一只“黄金粽” 带动百姓走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06-04 23:22:53 Tue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朱勃)每年农历五月初的端午节,桐庐莪山畲族乡家家户户都要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都会制作一种富有地方特色的黄金粽,作为畲族人,他们制作的粽子与市面上的大不相同。

它的重要原材料是黄金柴,这种木柴长在大山顶上,形同矮灌木,有清热解、解暑祛湿等功效。莪山畲族人们将这种粽子称为黄金粽。

早在西晋时期,周处所撰写的《风土记》中就有“用菰叶裹黍米,以淳浓灰汁煮之,令其烂熟”的记载。煮熟之后,粽子色泽更加嫩黄明丽,入口柔软细糯,油而不腻,回味鲜美。 

扛起畲乡“黄金粽”招牌的90后返乡创业的小伙姚鑫城销售畲乡“黄金粽”已有3年,他立志把畲乡“黄金粽”这款农产品带出大山,传承畲乡饮食文化,使畲乡的特色农产品黄金粽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

今年的“黄金粽”不仅融合供线上线下融合销售的模式,对包装设计进行了提升,还增加了口味定制、粽样定制、礼盒定制等个性化业务。端午前已接到50万只订单,粽子供不应求。

“黄金粽”的走红,让姚鑫城感到责任愈发重了。为确保黄金粽的品质以及能顺利发货,每一道工序,姚鑫城都全程参与和监管。凌晨5点,当人们还沉浸在梦乡时,他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早上半天,洗米、浸米、包裹、包装、消毒,下午打包、发货、送货,晚上继续煮粽、包装。

繁忙时,每天15000个的出货量,每隔5小时换煮一批黄金粽,姚鑫城几乎没有一个完整的睡眠,只在煮粽期间躺在沙发上小憩一会。

姚鑫城介绍说,畲乡“黄金粽”好吃,不仅是因为过硬的品质,更难得的是每一只“黄金粽”都是纯手工制作的。粽子厂里忙忙碌碌的50多名工作人员都是莪山畲乡本地的村民,“黄金粽”的畅销,让畲乡百姓实现了家门口的就业。

通过对接社会资本,引进创意设计,加大畲族产品的开发推广力度,莪山畲族乡“一村一品”的乡村旅游业态逐步形成,畲乡特色农产品通过质量把控提升和抱团营销推介,也搭乘互联网快车走出大山,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朱勃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