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从散乱差的城中村蜕变成特色小镇 萧山的绿色转型路受到关注
发布时间:2019-06-04 19:20:00 Tue  来源:杭州网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今年6月5日是第48个世界环境日。6月2日—5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9年会及2019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在杭州举行。

据了解,今年世界环境日将聚焦“空气污染”主题,而中国主题是“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

在年会召开期间,参会的媒体采访报道组一行来到了位于萧山湘湖边上的特色小镇,深入了解这些特色小镇在绿色转型路上的美丽蜕变。

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萧山区获得了崭新的发展机遇,颠覆过去的蜕变也正在更多的城中村中演绎着,比如报道组的第一站——萧山信息港小镇。7年前,这里还是破旧的村落和连片的农用地,改造让这片土地更具活力。

作为“杭州软件新城”的首个产业集聚平台,萧山信息港小镇旨在打造集科技企业总部、科技项目转移、孵化、研发、金融、商务等为一体的国际一流综合性绿色低碳环保社区,同时配以院士林、银杏大道、信息港公园等一批极具小镇特色的人文、生态、商业景观。

目前,小镇已成为杭州、浙江乃至华东地区软件及信息服务企业的集聚中心,为整个区域的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以及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智慧引擎。截止2019年3月,萧山信息港小镇已完成注册企业1555家,其中外资企业(含中外合资)83家。

而距离萧山信息港小镇10公里外,一座以金融为核心、被称为中国“苏黎世湖区”的湘湖金融小镇内,万亿元资金暗潮在此涌动。

湘湖金融小镇,坐落于风景秀丽的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背山面水。小镇核心的金融办公及配套服务区,分为一期大小毛坞和二期金西两个区块,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

现在走进这片区域,映入眼帘的是17幢江浙传统风格的围合中式建筑,即生态金融办公区;10幢玻璃外立面的现代化办公楼,即金融众创空间;以及一条2公里长的慢生活商业街。

作为浙江省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规划重要特色小镇,湘湖金融小镇以“小镇+产业+文化+旅游+社区”的模式,发展金融服务业,形成以私募股权、私募理财等新兴金融机构为主导,金融中介、商务服务、商业为配套,文化、旅游为支撑的产业格局。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
在年会召开期间,参会的媒体采访报道组一行来到了位于萧山湘湖边上的特色小镇,深入了解这些特色小镇在绿色转型路上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