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嘉宾点赞浙江生态文明建设:蓝天白云、碧水青山已成浙江“主色调”
发布时间:2019-06-03 19:39:52 Mon  来源:杭州网

浙江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展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三层序厅开展。

成就展将浙江的“绿色之路”娓娓道来。

6月的仲夏,万物繁盛。钱塘江畔,中外环境与发展领域高层人士齐聚一堂,以“新时代:迈向绿色繁荣新世界”为主题,展开充分交流与深度探讨。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成立于1992年,是经中国政府批准的非营利、国际性高层政策咨询机构,在中国乃至世界环境发展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力。2019年会主要围绕全球治理与生态文明,绿色城镇化与环境质量改善,创新与可持续生产和消费,绿色能源、投资与贸易等议题展开讨论,并为中国“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政策建议。

此次年会时隔26年再次回到杭州举办,无疑是对浙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莫大鼓舞和有力鞭策。正如国合会执行副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所说,“浙江在全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中走在前面,回到杭州举办年会,也是进一步了解和分享浙江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好的做法和成功的经验。”

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带来了金山银山

浙江五水共治取得重大成果

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三层序厅,浙江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展吸引了无数中外嘉宾驻足参观。下姜村从“穷脏差”到“绿富美”的变迁,杭钢集团的涅槃重生,中国皮都去“旧”换“新”的华丽转身……一张张真实的图片记录,一段段深情的文字说明,将浙江的“绿色之路”娓娓道来。

成就展吸引无数中外嘉宾驻足参观

根据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资源研究所等国内外科研院所关于浙江生态省建设评估结果,浙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持续提升,人均和单位面积经济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位居全国前列,生态文明制度创新领跑全国,绿色发展综合得分、城乡均衡发展水平均位列全国第1名,可持续发展水平处于世界较为领先地位。2018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85.3%,省控以上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由2002年的42.9%提高到2018年的84.6%,劣Ⅴ类水质断面全部消除。

此外,十多年来,浙江还不断推进生产方式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发展的优势,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带来了金山银山,实现了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良性循环。

浙江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打造美丽中国样本的生动实践获得赞誉无数。嘉宾纷纷表示,浙江积极回应人们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期盼,蓝天白云、碧水青山、繁星点点已成为浙江的“主色调”。

作者:记者 徐可 王川  编辑:徐洁
6月的仲夏,万物繁盛。钱塘江畔,中外环境与发展领域高层人士齐聚一堂,以“新时代:迈向绿色繁荣新世界”为主题,展开充分交流与深度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