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金融“活水”润泽小微民企 这家银行有妙招
发布时间:2019-05-30 21:22:31 Thu  来源:杭州网

“可以说,我们就是从这50万元起家的,哪怕是在08年金融危机,这家银行对我们的授信额度不减反增,让我们大为感动。”说这句话的正是去年在A股上市的鼎胜新材的相关负责人,而她口中的银行正是广发银行杭州分行。1998年,该企业创始人获得的第一笔贷款正是广发银行为其提供的助业贷款50万元,如今20多年过去了,公司创始人依然对这第一笔贷款感激不已。

截至2018年末,广发银行杭州分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逾200亿元,较上年增幅25%。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公司贷款余额的六成,民营企业客户数占对公客户总数近九成。

动产质押,成业内首创

鼎胜新材创始人从拥有一家年产值100万元的个体工商户,到发展至今实际控制着产值超100亿元铝板带箔行业龙头上市企业。其中,鼎胜新材的发展与广发银行杭州分行首创的动产质押业务密不可分。该业务以这些小微民营企业的存货作为质押,并以此提供金融支持。在首笔信贷业务后,分行经过多方评估,最终通过动产质押业务扩大鼎胜新材的授信额度,后续双方又在应收账款质押等综合授信方案进行合作,为企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从1997年入驻浙江市场后,我们就在跑市场、走企业。我们致力于成为民营企业成长路上的合作伙伴。”广发银行杭州分行副行长吴郡表示。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最大的特色,民营企业是浙江的金名片,而民营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广发银行始终在持续推进,“要贷款,找广发”也成了服务的金字招牌。

目前,广发银行杭州分行以高端制造业、民生消费等领域为重点,大力支持浙江民营企业发展。同时,通过同业投资非标业务,为民营企业承销债券融资工具等方式,有力支持了本地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发展。

科技金融,解决企业难题

2017年在纽交所挂牌上市的百世集团,广发银行是其成立以来的第一家合作银行。“快递站点多,开户成本高;资金分散,无法实时管控各站点账务;总部与各站点间需跨行调拨资金,时效不及时,还存在汇款手续费等。”该集团财务负责人坦言,这些由于行业自身特点形成的一些固有的难题,对银行的金融服务要求更高。

广发银行杭州分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蔡冰告诉记者,通过科技金融优势,这些难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利用广发极智现金管理系统和其它系列产品,将百世集团的财务管理中的痛点和难点,都一一给予改善和解决,助力客户打造智慧物流体系。”据悉,百世通过广发银行现金管理系统,年结算量近千亿元。

在在线供应链业务服务上,广发银行依托核心厂商资信,为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此外,借助电子渠道,实现供应链融资的全流程在线,大大提高了业务操作效率和银行风控能力。

个性定制,小微驶入“快车道”

据广发银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金晔介绍,针对小微民营企业,银行提供了“民营金融快车”一体化服务体系,包括特色信贷、结算便利、投融资+、费率优惠以及增值服务五大领域。如在特色信贷方面,银行提供了“政采贷”“电商贷”“政银通”“科信贷”等信用类授信产品、“快融通”等抵押类授信产品、“法人房产按揭”等贷款分期偿还授信产品等。

针对市民较为关心的广发“税银通2.0”系统,金晔透露,“预计该系统将于今年6月末上线,力争到2019年底批复规模达到30亿元。‘税银通2.0’由系统根据模型规则,从税务、工商、人行征信、司法等多维度对借款申请人精准画像,自动完成授信调查、评级、审批等信贷业务流程。”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通讯员 钟文斌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