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六年间不断利用“撞库”登录同行网站 盗取商业机密 这家公司被判赔偿35万元
发布时间:2019-11-02 09:29:47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0月31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对一起不正当竞争纠纷案进行公开宣判,判定被告“中服网”经营者及管理者浙江C网络科技公司立即停止对原告“女装网”运营方及管理者杭州A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B科技有限公司的侵权,并赔偿两原告经济损失共计35万元,承担消除影响的民事责任。

起因是2018年,有用户向女装网反映其账号被盗,这一反常现象立即引起女装网的关注。经查看后台,发现在此前6年间,有4个IP地址持续地登录网站会员账户,查看经销商数据。

通过发调查令、与中国电信核实,4个IP地址均指向了其同行业竞争者“中服网”经营者及管理者浙江C网络科技公司。

女装网上的加盟信息是需要付费查看,其信息是需要通过深度核实并进行分析及整合的,是网站的核心竞争资源,具有商业意义和商业价值。

但是中服网认为他们没有实施涉案被控侵权行为,而是公司部分员工的个人行为。

经过调查,涉案会员账户登录访问的IP地址均在浙江C网络科技公司,并且是在不同时间、使用不同的品牌会员账户进行登录、访问“女装网”经销商数据库,且登录时间大多为工作日的9:00—17:30。原来“中服网”利用了撞库的方式,也就是通过客户在两个同类网站上有可能使用相同的账户密码这一漏洞,来获取“女装网”上的信息。

最终,法院审理后认为,浙江C网络科技公司的行为已经构成不正当竞争。浙江C网络科技公司以不正当的手段获取“女装网”经销商数据,在涉案两个网站提供服务同质化的情况下,直接导致杭州A科技公司、杭州B科技公司客户群的流失和商业合作机会的减少,攫取了不正当的财产性权益。

同时杭州互联网法院的叶法官提醒大家,在不同网站注册时,千万不要为了方便记忆使用同一用户名和密码,不法分子就是利用此漏洞,去试探登陆其他网站账号。建议用户定期修改密码,最好不要多个网站账户使用同一用户名和密码。

作者:记者 郑秋青 通讯员 杭互法  编辑:郑海云
浙江C网络科技公司利用“撞库”,在此前6年间,不断地使用盗取的账户持续登录杭州A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B科技有限公司所运营管理的“女装网”的后台,并查看经销商数据,获取商业机密。2019年10月31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对一起案件进行公开宣判,判定被告“中服网”经营者及管理者浙江C网络科技公司构成不正当竞争,判定被告浙江C网络科技公司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原告杭州A科技公司、杭州B科技公司经济损失共计350000元,承担消除影响的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