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破译聊天记录“密码” 税务机关打击虚开犯罪有高招
发布时间:2019-05-28 18:18:05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互联网上各类社交软件因其高效便捷的特性,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成为非法买、卖发票的犯罪工具。杭州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查获的一起虚开案件中,检查人员通过巧取犯罪嫌疑人办公电脑上缓存聊天数据,掌握其确凿卖票交易记录,并顺势突破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使其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是近几年凭借税务机关一己之力打击虚开犯罪的成功案例。

举报偷税 实则虚开

该案的起因稀疏平常,一封毫无特点的举报信,牵涉了同一老板控制的杭州两个科技公司涉嫌现金销售手机不纳税。经过系统数据初步比对,检查人员发现该企业纳税情况的确疑点明显。突击检查现场,公司实际负责人沈某面对检查人员询问,既不能准确说明自己公司所从事的业务类型,也无法提供与业务相关的资料。对存在手机进项却没有手机销售的情况,沈某以多数赠送和少量销售未开发票为由进行辩解。上述种种不正常反应,引起了检查人员的高度警觉,初步判断这两家单位存在虚开嫌疑。为避免打草惊蛇,检查组决定不再对举报线索继续追问,而是先回来进行大数据比对分析和资金情况调查,再做下一步计划。

查实回流 巧取记录

结合税务系统数据与多年办案经验,检查人员初步认定两家公司极有可能通过一方面非法手段购进手机进项发票,一方面对外进行虚开犯罪的开票企业。

检查组调取了两家企业和沈某个人的银行账户资金记录后发现,存在明显的资金回流迹象,这进一步坚定了检查组对于两家企业虚开的判断。接下来的难题就是如何取得更充分的证据,攻破沈某的心理防线。

突破防线 自首认罪

通过对沈某的询问结合取得的相关证据资料,该案虚开犯罪手法已基本清晰。经核查,涉案的4家企业,共计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和普通发票价税合计1.49亿元,销项税额1194.96万元,涉及下家单位382户。

在案情取得重大突破后,检查组迅速将案情传递给杭州公安经侦部门。在税务、公安部门共同配合形成的强大压力下,沈某主动向公安局投案自首,目前已被依法批捕。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吴红梅 王文夫  编辑:徐洁
杭州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查获的一起虚开案件中,检查人员通过巧取犯罪嫌疑人办公电脑上缓存聊天数据,掌握其确凿卖票交易记录,并顺势突破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使其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是近几年凭借税务机关一己之力打击虚开犯罪的成功案例。